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哥哥姐姐陪你过暑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08:19  华西网-华西都市 

  浙江工商大学学生赴绵阳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电脑好神奇噢,我也要学打字!”14日上午,当绵阳市游仙区魏城镇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许义豪看见自己的名字出现在电脑屏幕上时,激动得手舞足蹈。这是许义豪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电脑,带给他这一惊喜的,是来自浙江工商大学的12名大学生。本月10日,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暑期实践团来到游仙区魏城镇,陪这里的数百名留守儿童度过10天暑期生活。据悉,此次活动将于本月20日结束。

  选点绵阳关爱留守儿童

  “之所以会选择这里,是因为它具有代表性。”实践团成员张天月说,在西部大开发项目中,浙江与四川是结对省份,而四川是全国的民工大省,每年外出务工农民超过1000万人,也是留守儿童大省。

  有数据表明,四川留守儿童占全国留守儿童的14.94%,占四川全省儿童总数的18.71%,两项数据分别排在所有省份的第一位和第二位。据统计,仅绵阳游仙区的留守儿童就达2万余人。经各级团委组织推荐,游仙区魏城镇中心小学的留守儿童便成为了实践团此次关爱的对象。

  到达绵阳的当天,实践团将一幅由数十名浙江小朋友在杭州西子湖畔现场精心绘制的百米画卷赠送给了绵阳的留守儿童。

  教学电脑临时课堂开课

  13日,是魏城镇中心小学学生领取成绩单和开家长会的日子,孩子们的成绩让家长们无所适从。“孩子们的英语基础非常薄弱,很多孩子都没有接触过电脑,甚至连怎么开关机都不知道。”实践团一名成员说,大家当场拍板决定,为孩子们开办一个临时辅导班,义务讲授英语和电脑基础知识。14日,这个临时课堂开始上课了,50余名留守儿童成了第一批学员。

  事后,一名小学生在日记中这样写道:“远方来的大哥哥大姐姐们非常好,他们给我们上英语课和电脑课。有几位姐姐的英语说得非常好听,就像唱歌。而当我第一次看见自己的名字出现在电脑屏幕上时,我激动得哭了……”

  连线浙江帮助传达亲情

  据了解,实践团在魏城的几天里,每天都为留守儿童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建立帮助留守儿童疏导心理障碍的爱心谈心室;深入农村对留守家庭进行家访和问卷调查,了解他们的心声;举办临时学校,给孩子们作学业、暑期安全等方面知识的辅导;举办亲子课堂,为留守儿童的监护人提供子女教育方面的培训等。

  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实践团成员还将与他们在浙江的同学密切联动,寻找在杭州地区务工的魏城留守儿童家长,并在两地同时开展DV拍摄,通过现代通信设备帮助孩子们和父母传达爱心。

  “活动效果非常好,对学生们影响很大,他们有些方面比我们做得还好。”魏城镇小学一位老师这样评价实践团的工作,并“欢迎他们以后常来”。

  调查报告呼吁各方关注

  除了与孩子们共同生活,教他们各种知识外,实践团此行还将完成一份关于四川留守儿童的调查报告。据介绍,该调查报告将以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我国留守儿童现状研究》为理论依据,通过问卷调查、实际走访、采集政府部门和专家学者意见等完成资料积累,综合本次实践中取得的第一手资料后完成。

  实践团成员们一致认为,留守儿童教育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课题,只有全社会一起来关心、支持留守儿童的教育工作,才能使那些远离父母,缺少关爱的孩子们有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我们将长期致力于关爱留守儿童行动,我们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关爱他们。”实践团成员张天月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