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生报》:小董能干这个工作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08:27  《中国中学生报》 

  小董能干这个工作吗

  不久前,初中刚毕业的董明进入一家乡镇企业工作。这是一家石材厂,董明被安排运石料,每次40多斤的石料要从坡上运到坡下,一天要运七、八趟,每天回家都累得腰酸腿疼。董明刚满16岁,还在发育中,父母看着心疼,就找到厂长要求给孩子调换个工作。厂长说:“董明虽然年少,但个子大,身体结实,干这点活没问题,而且背石料的工种收入高,你们尽管放心。”

  可看着董明一天天劳累不堪的样子,父母实在忍受不了了,他们找到乡里,可乡干部说厂子已承包给个人了,他们不好管。董明父母又到县里劳动部门反映情况,劳动部门派人进行调查,发现这家企业在使用未成年工上确实违反了有关法律法规,于是处罚了企业领导,董明也被调换了新的工种。

  我国有关法律法规对未成年工有特殊保护的条款:《劳动法》规定,不得安排未成年工从事国家规定的第四级体力劳动强度的劳动;《未成年工特殊保护规定》第三条第十四项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安排未成年工从事“连续负重每小时在六次以上并每次超过20公斤,间断负重每次超过25公斤的作业”。董明刚满16岁,属于未成年工,而企业却安排他背超过40斤的石料,显然违反了有关规定。

  为了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我国法律规定,年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才可以工作。而这些未成年人属于未成年工,不得从事有毒、有害的,高温、低温的,高空、地下的,易燃、易爆的以及危险的、劳动强度特别大的工作,包括到井下挖煤、在森林中守林、野外地质勘探、使用凿岩机和电锤的作业等等。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