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心孩子患上“暑假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08:37  东北新闻网 

  盛夏来临,中小学生迎来了暑假,中考高考的学生更是可以轻松一下。紧张学习了一个学期的孩子,有了一个放松、休息和恢复体力、精力的时机。据辽宁省人民医院心理门诊的何主任讲,孩子们如果在暑假中不讲究度假方式,则会适得其反,不仅得不到休息,还会引发严重的“暑假综合征”。

  典型的“屏幕症”

  在炎炎夏日,家长们由于上班没有时间陪伴孩子,所以暑期里与孩子朝夕相处的伙伴多半是电视、电脑、电子游戏机,很多孩子每天都在电视和电脑前坐上六七个小时,刚开始他们没什么感觉,但是时间长了就会觉得眼睛干涩、酸痛,甚至头痛,这就是典型的“屏幕症”。一般孩子会出现轻一点的精神恍惚,话特别少,愿在屋里看电视、上网,也不愿出门;最为严重的“荧屏病”是心理障碍,会让孩子产生急躁情绪和攻击行为。比如网络游戏以暴力搏杀居多,受游戏内容影响,加上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容易产生一种焦躁情绪。暑假已成为中小学生出现“屏幕症”的高发时期。

  补课“恐惧症”

  记者一位朋友的孩子自从放假就没闲着,上午英语班,下午游泳班,晚上奥数班。朋友说最近孩子脾气有些暴躁、不爱说话,记者问朋友的孩子,“你愿意上补习班吗?”孩子说:“不去不行,妈妈说钱都交了”。

  的确,只要是暑期来临,大街上就会出现各种补习班的宣传,一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都希望孩子能有一技之长,尤其是听说别人家孩子学什么特长班特别好时就一定要自己的孩子也去学习。暑假还没开始,便有父母东打听西打听,寻找特长班,常常上午安排孩子学舞蹈,下午又要孩子学绘画。有的孩子一个暑期要上7个班,从周一到周日,电脑班、英语班、作文班、奥数班、绘画班、书法班等,连星期日都无法休息。

  难怪一些中小学生大发感慨:“放假比上学还累!”何主任说去年暑假,就有一名小学生因不堪重负,患了严重的神经衰弱,不得不休学在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