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远精确测量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09:22  《少年发明与创造》(小学版)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跳远精确测量仪

  河北省抚宁县抚宁镇渤海寨小学六年级 马佳乐

  辅导老师 蔡立友

  运动成绩是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心血与汗水的结晶。我观看了几届抚宁镇和抚宁县举办的田径运动会,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跳远这个项目。在比赛中,我常看到教练员针对运动员跳远成绩的精确性与裁判员发生争执。我想:利用怎样的仪器来测量跳远成绩才能更加精确,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呢?经过多次试验,我发明了跳远精确测量仪,真正确保跳远成绩的精确性。

  一、制作原理

  根据长方形的特点:四个角都是直角,对边平行且相等。

  二、结构特点

  该仪器分两部分:一个直角尺;带皮尺的可移动平台的滑道(平台上可安装一个横标杆,标杆与踏板前沿平行)且安装了保护装置。

  三、使用方法

  1.安装过程

  (1)在踏板前沿的横向延长线的适当位置(确保安全)上固定直角尺,确保直角尺和踏板前沿在同一条直线上。

  (2)沿直尺的边缘垂直于踏板拉一条直线,在这条直线的适当位置(根据运动员的成绩而定)固定滑道,确保滑道与踏板垂直。

  2.实际测量

  (1)测量成绩时在平台上安装横标杆。

  (2)移动平台由快而慢使横标杆轻触标旗杆上。

  (3)旋转固定螺杆使平台固定在滑道上。

  (4)在直角尺的直角处拉直皮尺用大拇指按下,皮尺在直角尺的打折处的刻度就是运动员的精确成绩。

  我坚信该仪器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在应用的过程中一定会令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都满意,真正体现出体育竞技的公平、公正、公开。

  作品点评:在每一场体育比赛中用精确科学的仪器测量运动员的成绩是必须的,这样才能真正体现比赛的公正性。马佳乐同学发明的这个测量仪出发点及原理非常明确,采用这种测量手段合理,也很科学。建议同学深入了解在国际体育比赛中所用的仪器,这样会给自己的发明创造带来更多灵感与思路。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