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儿为什么越来越不听母亲的

  家教信箱:女儿为什么越来越不听母亲的

  山东青岛一母亲来信说:女儿今年11岁,我很爱她,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一般都满足她的要求。他父亲由于工作关系,在外地时间较多,我家里家外的比较忙,对女儿比较放手,也比较迁就。小时候,女儿还是比较乖的,可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女儿越来越不听我的,甚至还有些瞧不起我,常不耐烦地回你“你不懂”;还常常动不动就发脾气,比如“怎么还没把我的衣服洗好”;时不时抱怨“没好菜吃”等等。我不明白,怎么会这样?

  答:父母对孩子比较宽容和宠爱,会使孩子比较能够自由发展,个性上显得独立、好强,但如果管教不当,则会容易养成孩子任性、娇宠的个性。以下建议供你参考。

  1.宽容要有度。成长中的孩子容易犯错,需要宽容,但不能事事迁就;独生子女家庭经济条件相对要好些,但孩子的要求不能都无条件满足。只有这样,才不至于导致溺爱。

  2.要保持适当的尊严和地位。传统的教养方式主张严父慈母,但不意味着母亲要“忍让”,尤其是孩子的父亲常不在家,母亲更应有主见。当然,一个现代母亲,需要不断学习,要了解孩子,与女儿有话好说,再慢慢地帮助孩子改正脾气。

  3.父亲要管教女儿对待母亲的的态度。如果父亲娇宠女儿,认为孩子跟妈妈闹情绪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甚至还有一种“占有”心态,希望女儿对他保持“偏爱”, 当孩子不喜欢母亲而喜欢父亲的态度很明显时,也不要求孩子改正对待母亲的态度,那么孩子的问题就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所以,要改变孩子,父母先改变自己,孩子才会渐渐改变。

  儿子与父亲闹僵了怎么办

  苏州一母亲来信说:上小学六年级的儿子刚学会上网就迷上了,马上就要期中考试了,还依然每天上网一两个小时,把复习考试一股儿忘在脑后。他爸爸见他不听,就将电脑锁进了书房。结果儿子就变得常常无端发火,动不动就与我顶嘴,不理睬爸爸。我担心这样下去会影响他的学习成绩,我与他爸爸商量,他爸爸却怪我太宠儿子。我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答:青春期的孩子容易逆反,无需特别担忧。孩子不与他父亲说话,是孩子为了防范脆弱的自我被征服所产生的一种反抗,而和你顶嘴,也是不敢示弱、表示自己坚强的一种反应。虽然,这对青春期的孩子来说,是相当普遍的,但若父母忽视了去疏导他、关心他,就有可能对孩子的人格发展造成不良影响。所以,我们还是应予关心和注意。

  1.不能太迁就孩子。在复习迎考阶段,孩子都不能将上网放一放,而是因此影响了学习,说明自控能力不强。父亲将电脑锁进了书房,对此母亲要表明支持父亲,因为这不仅是为了增强孩子的自控能力,也是让孩子懂得要尊重父母。

  2.母亲应起桥梁作用。沟通父子之间的感情。如果父亲态度是粗暴的,强行关电源、拔网线,没有商量余地,这很可能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母亲应与父亲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告诉孩子上网不是坏事,但我们鼓励的是通过网络寻求有利于自己成长学习的信息和知识,另一方面要学会控制自己,不能沉迷其中而影响学习。

  3.父亲也要主动沟通。除了母亲要多关心孩子、疏导孩子外,父亲也要主动地接近孩子、了解孩子,对青春期的孩子多一点宽容,多一些沟通、多一些交流,慢慢地这种僵持状态就会消除。(芳 草)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