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教是只选贵的不选对的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9:51  解放日报 

  暑期是家教市场的“旺季”。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家教市场“冷热不均”正越演越烈:名校出身的教员、艺术类教员、留学生受到家长们热捧。

  专家提醒家长:最贵的,不一定是最合适的。选择家教应注重孩子实际需求,切勿盲目跟风。

  能力比“名校”更重要

  某家教中心门口,贴着这样一则广告:“招收兼职家教,复旦、交大、上外、华东师大等校学生优先考虑。”上海理工大学学生小王告诉记者,他曾多次应聘家教,却屡屡碰壁。他苦笑道:“谁叫我不是名校学生呢……”

  采访中,记者发现,“校别歧视”不仅表现在名校生和非名校生应聘机会不均等,名校生在薪资方面也“高人一等”。据第一家教公司介绍,复旦、交大等名校学生的教酬是每小时25-30元,普通院校学生则是20-25元,相差近1/3。不少家教公司表示,这是家长们的“名校心理”在作怪,他们认为名校生高考分数高,教课水平自然比非名校生高些。

  【提醒】

  名校学生可能在“输入”知识方面的能力较强,在“输出”知识和与小孩交流方面却未必是佼佼者。家长为子女选择家教,应该对其知识面、语言表达能力、责任心、人品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考察,不要执迷于“名校”的光环。

  留学生可能“水土不服”

  在英语家教,尤其是英语口语家教方面,上外等语言类专业院校的学生长期占据绝对优势。但是,这种垄断局面正逐渐被海外归来的留学生“军团”打破。

  家长江先生认为:“孩子学英语,除了考试需要,更重要的是能够会话交流。很多留学生在纯英语环境中生活过,教的英语自然更加‘原汁原味’,实用性也强得多。”

  飞跃家教公司的负责人透露,以英语口语家教为例,上外学生家教的酬劳是每小时50元,留学生则可拿到60-80元不等,经验丰富的甚至可达到100元。尽管价格差距明显,“留学生家教”仍然供不应求。

  【提醒】

  如果是为出国而准备托福、雅思等考试,“留学生”家教自然更有优势,因为他们亲身经历过,实战经验丰富。如果仅为通过四、六级考试而请家教,本地大学生可能更合适。毕竟留学生在国外生活了较长时间,对国内英语考试情况不一定熟悉,极可能“水土不服”。

  请艺术家教不应“功利”

  假期,艺术类家教也很“吃香”。家住徐汇区的胡女士想给上初二的女儿请位小提琴家教,“现在社会上竞争激烈,女儿学会拉琴,没准高考时能加分呢”!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家长都有这样的想法,尽管艺术类家教价格不菲,如钢琴家教每小时授课费高达80-120元,但家长们兴趣十足。

  但是,不少孩子对于这类家教却兴趣不高。初一女生家敏抱怨,因为要参加钢琴七级考试,父母暑假里给她请了个钢琴家教。“这下我惨了,每天要练四五个小时的琴,老师要求又严格,再加上其他暑期作业,这个暑假过得比上学还苦……”

  【提醒】

  让孩子接受艺术熏陶值得鼓励,但不应过于“功利”。事实上,除非报考专业艺术院校,一般的艺术考级证书在高考中没有加分作用。一些家长不顾孩子兴趣,硬逼着弹琴、跳舞,容易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因此,是否聘请艺术类家教,家长也应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作决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