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昆虫长不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0:48  《小爱迪生》 

  为什么昆虫长不大?

  这是由很多原因造成的。很多昆虫有一层坚硬的外壳,这外壳就像长在外面的骨骼,起到保护昆虫和支撑的作用。如果昆虫长得太大,行动时壳就会变得非常沉重。另外一个原因是昆虫通过孔呼吸,这些管子从身体表面通到身体内部,如果管子太长,昆虫不能及时获得空气,就会窒息死亡。还有一个原因是体积大些的动物长成成虫,会需要更长的时间,更多的食物,所以为什么不趁小的时候发育成熟哺育下一代呢?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所以昆虫长不大。

  在暖暖的夏夜里,树林间飘着的一小片乌云是什么?那是一群蠓,它们成千上万地一起飞来飞去,在空中跳舞、求偶、交配。蠓是很小的一种昆虫。它们有的以树汁为食,有的叮咬动物(包括人类),吮吸它们的血液和体液,留下红痒的小点。蠓长不大是为了更轻松地找寻食物。

  花金龟科大甲虫可以长到臭虫那么大——长达11厘米。如果再长,它就动不了了。它的壳非常厚,像钢板一样,这意味着它比其他昆虫要重得多,差不多有100多克重。花金龟科大甲虫跑不快,但是它的厚壳是非洲热带大森林里非常好的保护伞。

  虽然螨很小,但它对动植物的影响却很大。螨几乎无处不在,它是蛛形纲动物,也就是说它有八条腿,是蜘蛛和蝎子的兄弟。螨虫的种类成千上万,它们有些刺穿植物吸食树汁,有些叮咬动物喝它们的血。下面这些小红螨正在一条蜘蛛的腿上免费搭车呢!

  象鹰蛾是昆虫世界里的巨型喷气机。它的翅膀几乎有7厘米宽。同所有的蛾和蝶一样,它由卵孵化成幼虫。幼虫在生长时会蜕皮,但新的皮要过一段时间才能变硬。如果象鹰蛾长得过大,它的皮就会在变硬之前弯曲、断裂。

  恐龙相互交谈吗?

  准确地说,恐龙不说话。动物不像我们使用语言,但是有许多动物会向同类发出信号。它们有的“歌唱”,比如嘶鸣、尖叫或怒吼;有的“跳舞”,以某种方式走动;还有的“摇旗”,展示它们身上明亮的颜色。动物们对这些信号心领神会。它们可能表示“危险,附近有敌人”,或者是“远离我的地盘,这是我饮食起居的地方”,甚至还可能是“你愿意做我的妻子或丈夫吗”。

  鸭嘴龙的嘴巴像鸭子,大多数长着很奇怪的头。似棘龙就是其中的一种。它头上伸着一只长长的骨头管。它就通过这根管子呼吸。也许这种恐龙可以发出锣鼓般的声音,就像大象通过鼻子发出的声音一样。在寻找食物的时候它们可能通过这种声音和同伴保持联系。

  开角龙属于角冠龙一类的恐龙。它的颈部长着巨大的带褶皱的颈盾。想想看如果它的颈盾颜色很鲜艳的话,它就可以通过晃动头部向其他的恐龙发出信号,甚至也可以以此来吓跑敌人。

  鹦鹉嘴龙是一种角冠龙,是开角龙的近亲。它名字的意思是“鹦鹉状的爬行动物”。它的嘴很深,像鹦鹉或角嘴海雀的嘴一样。也许其他恐龙可以通过它嘴部鲜艳的条纹认出它来。

  古语说得不错:“说得好,不如做得好。”肿头龙通过和敌人或情敌决斗传达信号。它不可能受伤,因为它头顶有一层厚厚的骨头做保护。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