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使缘何能飞翔

  亲子之间:天使缘何能飞翔

  文/张小失

  那天净净下午放学回家说:“今天老师叫大家选举新的班干部,我得了第二名,可是……”儿子话没说完转身走进小书房,砰地将门关上。

  净净自小就是个有强烈竞争意识的小家伙,凡事不愿服输。有一次,他与小伙伴们在草坪上玩摔跤,结果一连输了四局。夕阳西下,其他孩子都跑回家吃晚饭了,我却在阳台上看见这么一幕:净净独自挺挺地站在草坪上,忽然,他身体开始向前倾斜,就在我要叫他的时候,他已经砰地跌趴了!这是干什么?我惊奇地盯着他,只见他迅速爬起身,又挺挺地站直了,然后,向前倾斜,砰,又跌倒了!我的内心深感震撼:这个孩子因为失败,在施行“自我惩罚”,他才八岁啊!

  为了不使净净“走偏”,一次晚餐的时候,我开玩笑似的讲了自己小时侯玩游戏,由于很长时间不成功,火冒三丈,跑到墙边,将两只手向墙壁狠狠摔打……母子俩听到这里,哈哈大笑。净净批评到:“爸爸真是笨,摔手干什么呢,好好练就是了。”我说:“是啊,所以我后来再干什么事,不管成败,都不再伤害自己。”净净妈接口说:“可是你这脾气都遗传给儿子啦!”净净一听,不好意思地笑了。

  如今,通过选举班干部的事,我发现净净“老毛病”可能又犯了。直接劝说是没用的,我决定独自去拜访净净的班主任,先了解一点情况。关于选举班干部,班主任说:“净净得票第二,原本可以当副班长,可是,考虑到净净凡事认真的特点,可能难以与班长配合默契,工作不能有商量协调的余地,于是,决定给净净当学习委员。”我深深地感谢老师的安排,说:“净净还是个孩子,不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但是,这事也不能直接说,我打算如此如此……”

  第二天是周末,我对净净说:“最近我遇到一个小小的智力题——

  森林里要举办歌手大赛,但狼、狐狸、兔子、小鸡、小鸭中,只有一个能参加,其他的都得当啦啦队。狼说:“我的嗓门很粗,唱摇滚肯定能赢。”狐狸说:“凭什么一定要唱摇滚呢呢?我善于唱西部牛仔曲子。”兔子说:“我可是情歌高手啊!”小鸡不满意:“我以前在合唱队,是主力呢!”小鸭嘎嘎叫:“唐老鸭的嗓子唱遍了全世界!”

  大家都想参加比赛。最后,狐狸说:“争来争去也不行,我看,还是让狼去吧,它比我们都凶猛,不要惹恼了它。”狼一听,很惭愧:“难道我不是大家的朋友吗?我从来没有欺负你们。唱歌的事,不是比谁凶猛,算了,我不争了,我推荐兔子去参赛。”小鸡、小鸭非常不满意,一起叫道:“如果让兔子参加,我们就不回家,不当啦啦队。”狐狸一听,高兴了:“狼主动放弃了,选了兔子,而小鸡、小鸭不赞成,要回家——那么,只剩下我了,好吧,我去参赛!”狼笑了:“这样不公平。首先,我宣布退出,因为‘狼嚎’的确难以在唱歌比赛中取胜。我愿意做你们的啦啦队,但是,你们之间得先举行选拔赛。”

  那么请猜一猜,它们当中谁能当天使?为什么?”

  净净刚听完,就嚷嚷:“这叫什么智力题?我看没有体现出谁是天使。”我建议道:“你作为学习委员,能不能把这个题目提交老师,在班会上讨论一下?”净净点头应允。

  三天后,净净放学回家,对我说:“班主任非常赞赏这个题目,同学们争论得也很热烈。最后老师总结说只有狼可能成为天使,因为唯独它乐意看‘轻’自己。”我一拍脑袋,装作恍然大悟:“就是!美丽的天使们在空中飞来飞去,轻松自在,没有一颗纯净达观的心灵,那还叫天使吗?成俗人了。”儿子认真地听着,眼睛里满是憧憬。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