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禁入为何年年争个不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0:07  华商网-华商报 

  每年暑假,关于北大的禁入问题,都会成为一个有争议的公共话题而引人注目,今年也不例外。

  “北大禁入”之所以年年成为一个周期性的公共话题,与一种扭曲的就业率或成才观密不可分。每到暑假,全国大量的“中小学生”对北大趋之若鹜,甚至已经被商家开发成一条炙手可热的旅游线路,与其说是“中小学生”们来北大清华校园“呼吸学术空气,触摸学子的勤奋脉搏”,倒不如说是“中小学生”的家长们的一种扭曲的名校情结和成才观在作怪。家长们暑假带孩子到北大一游,与其说是理想主义的,不如说是“功利主义”的。

  今年以来,香港高校在内地争相招生,由于其灵活的体制、人性化的办学理念及巨资助学的举措,已使内地不少优秀学子弃北大清华而钟情香港高校。有人说这是一种鲇鱼效应,也有人妄说,在香港大学的冲击下,北大清华已沦为二流。做一个假设,如果北大真的风光不再,真的被香港的大学抢走了风头,我想每年暑假风潮一时的“北大游”,随之转移到香港大学游也不是没有可能。

  学者徐友渔说,大学是教学学习场所,拒绝入内自有一百个理由成立;普通人的名校探索心理也是合理的,不能被校方一道一刀切的禁令抹杀掉。笔者认为,如果双方都能来个换位思考,如果“中小学生”们的北大游少些功利性,如果北大即使是付出一定管理成本,也要对那些确实是来“呼吸这里的学术空气,触摸学子的勤奋脉搏”的孩子们张开怀抱的话,相信“北大禁入”话题最终会有一个圆满的答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