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归大自然,对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0:17  《少年发明与创造》(小学版) 

  回归大自然,对吗

  ---白水带山泉水的实验与探究

  广东省江门市白沙小学三(2)班 谢绮珊 区耀强

  辅导老师 苏艳芬

  在我们江门,有一个风景如画、绿树成阴的地方—白水带公园。每天都有不少游客和市民来这里接水。据说,那里涌出的泉水既清澈又甘甜,直接饮用,可以消暑解热,具有防治疾病的作用。于是,我们也装了一瓶山泉水,想通过泉水浸种看山泉水是否对植物种子发芽有促进作用。

  我们找来了绿豆,挑出无虫、无霉变、饱满的种子各20粒,每10粒放在一个小杯里。分成两组,一组用山泉水浸种作为实验组,一组用自来水浸种为对照组。于2005年10月1日浸种,20小时后把水倒掉。在种子上分别盖上用山泉水和自来水浸过的纸巾,用来保持湿度。我们每天冲浇纸巾,把它们放在阳光下,光照两个小时。

  我们发现,实验组与对照组相比较,实验组存在多方面的优势,显得茁壮一些,所以我们得出结论:山泉水的营养价值比自来水高,可以促进植物生长。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呢?通过查阅资料,我了解到自来水的制取主要是采用超过滤法、反渗透法,这样虽然有效地去除了细菌和有机物等污染物,但同时也有效地去除了钙、镁、铁等人体健康所需的无机物。因此,自来水没有污染物,也基本没有营养元素。

  那山泉水适合人们饮用吗?于是,我们采访了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他们对市民接装山泉的现象有三种看法。

  一是市民有喝优质天然矿泉水的意识是好的,但从山中岩缝涌出来的天然山泉水并不等于优质矿泉水。因为水中可能含有过多矿物质,也未经有关部门检验过,如果长期饮用的话,反而可能对身体健康有害。二是从环保的角度讲,如果市民用盛水器具直接盛装从岩石缝中自然涌流出来的山泉水,是不会对自然生态和水土资源造成影响的。但如果有人嫌水流不够大而人为地挖开土层岩层扩大山泉水流的话,久而久之,必然会对自然生态环境造成破坏。三是必须说明,山泉水只是从岩缝自然渗涌出来的普通的水而已,少污染是事实,但并非所谓能治百病的仙泉。因此,在未经过矿产资源部门检验之前,市民们还是少饮为佳。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