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屠龙学校”――用文字上演的魔幻大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09:34   

  “屠龙学校”――用文字上演的魔幻大片

  “故事发生在中世纪的西方,那是一个预言成真的魔法时代,国王、骑士、公主、巫师、火龙,各有自己的目的和使命。火龙是邪恶的象征。他们长着巨蜥一样的身体,蝙蝠一样的翅膀……于是,骑士们拔剑而起!于是培养屠龙骑士的学校应运而生!”刚一翻开这套书,立刻有一种很特别的感觉,有如看到一部电影正片开始前的引子,吸引你进入接下来神秘离奇的世界。而当读罢该系列六册小说,感觉“屠龙学校”就像一部用文字上演的魔幻大片,给你一种看好莱坞大片似的惊喜和畅快!

  大片特征一:镜头感极其强烈

  在《变身魔咒》中,格格龙、阿卡和安迪被马大哈巫师变成了火龙,误打误撞地闯进了一所专门训练火龙如何吃掉骑士的烂龙学校。三个小伙伴胆战心惊,唯恐真实身份被发现。

  当!当!当!

  是煎锅厨师!格格龙在睡梦中笑了起来,整件事情原来是一场恶梦!他打了哈欠,伸伸懒腰,坐了起来。就在这时,一条胖胖的蓝色火龙从旁边的床上滚了下来,一头撞在他身上――是安迪!格格龙终于清醒过来。

  这不是梦,而是活生生的现实!

  这样的文字读起来,活生生的画面仿佛就在眼前。小说的行进就如一台摄影机镜头,在一系列颇有视觉冲击力的场景间切换,让你觉得虽然是在读书,却又像在看电影。

  大片特征二:情节险象迭生、环环相扣

  在《冒险大营救》中,格格龙和两个伙伴去世界上最强大的女巫——莫干娜的城堡营救兰斯洛特骑士,在哆嗦桥上他们遇到了一个巨人怪。眼看三人就要成为怪兽的盘中餐,没想到格格龙无意中提到妈妈,引得巨人怪嚎啕大哭,不仅决定不吃他们,还把他们当成朋友!原来,巨人怪的妈妈被女巫绑架了。他写了封奇怪的信给格格龙捎上,请他们解救他的妈妈……巨人怪的这一段惊险连连,让人看得连大气都不敢出,但仿佛就到此结束,跟后面没什么关联。接着看下去:在莫干娜的城堡门口,格格龙被守门的山精逮了个正着,千钧一发之际,山精发现了格格龙口袋中掉落的信——她竟然就是巨人怪的妈妈!小说中诸如此类的情节还很多,每个小情节的出现刚开始好像没什么,但在险象迭生的紧要关头往往突然冒出来,出其不意地让主人公化险为夷。这样看似随意安排的情节,其实是一环扣一环的伏笔,让你的心忽而提到嗓子眼,忽而惊喜放松,手捧着书克制不住一读到底!

  大片特征三:幽默无处不在

  首先是地名和人名。比如传说中的屠龙学校的创办人竟然是“一毛不拔”和“一窍不通”两位爵士,足见学校吝啬、无知的传统。还有如钱多多城堡、脚指甲镇、大头针村、榻榻米城等诸多搞笑地名。

  其次是人物的个性。比如小气鬼校长对金子的痴迷,阿卡对完美骑士的狂热崇拜,安迪对美食的向往、露露夫人对潮流的追赶……这些都使得他们一出场就笑料百出。

  再有就是情节。比如《复仇的火龙》中火龙塞莎要来复仇了,偏偏《火龙百科全书》记载塞莎秘密死穴的文字被污损了,只知道有个“泡”字。于是三个伙伴绞尽脑汁想了各种可能:泡面、泡菜、泡茶、泡馍、泡影、泡泡纱……最后才发现,塞莎的死穴竟然是泡澡!

  这些无处不在的幽默笑话让你觉得阅读真是件快乐的事,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你就会心一笑、扑哧一乐,甚至捧腹大笑!

  大片特征四:糊涂巫师、搞怪魔法

  马大哈巫师在小说中是个重要角色。不过因为他糊里糊涂、颠三倒四,他的魔法总是让人哭笑不得。比如他想给三个小伙伴变对翅膀,却把他们变成了火龙;他想用“恨之入骨香水”帮格格龙逃婚,却错拿了“浪漫爱情香水”;他想拯救自己被女巫变成蝙蝠的爷爷,却误将其变成了老鼠,气得对方扬言要到巫师协会去告他……不过,马大哈巫师越是不按常理出招,就越能挑战读者的想象力。而且,正像我们在许多大片里看到的那样,这终究还是一位可爱、善良的巫师,也阴差阳错地成就了不少好事!

  说“屠龙学校”是一部用文字上演的魔幻大片,但它却没有任何导演、演员或是电影特技来桎梏你的思想,你可以一边读着这些文字,一边乘着想象和创造的翅膀任意驰骋,自由构架属于你自己的“魔幻大片”。或许,这也恰恰是“屠龙学校”令全世界孩子喜爱的原因,就像亚马逊网络书店读者书评所说:“如果你发现孩子晚上熄灯后仍打着手电在被窝儿里读书,那一定是一本令他着迷的书!”( 文/杜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