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充满幽默和惊喜的魔幻大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09:35  《屠龙学校》 

  充满幽默和惊喜的魔幻大餐

  翻开“屠龙学校”系列小说的第一个故事《天生的英雄》,不免令人大吃一惊,但吃惊过后会大笑,因为它是以一段笑话打头的:

  嘭!嘭!

  “谁在敲门?!”

  “一个可怜的流浪歌手!”

  “流浪歌手?那你会讲笑话吗?会讲笑话的才对我的胃口!”

  “我不……不会……讲笑话,求……求你先让我进屋吧。”

  “不会啊?那你听我讲一个也行。一只兔子和一只跑得很快的乌龟赛跑,猜猜谁赢啦?”

  “兔……兔子吧。”

  “错!是乌龟!前面说过是一只跑得很快的乌龟!再给你一个机会。兔子不甘心,又和一只戴了墨镜的乌龟赛跑,这次谁赢啦?”

  “呃……兔子吧。”

  “错!那只乌龟把墨镜一摘,又是刚才那只跑很快的乌龟!”

  背景是一个风雪交加的傍晚,主人公格格龙的老爸把住茅屋的门,不依不饶地跟门外冻得直打哆嗦的流浪歌手讲起了笑话。而屋子里,格格龙身子一歪,差点儿没栽倒在地,因为这笑话不知道被他老爸讲过多少回了!

  这样的幽默搞笑,没有哪个孩子看后不哈哈大笑、迫不及待往下读的。可是,有人会问:这不是魔幻小说吗?笑话、幽默之类的跟魔幻有什么关系?

  没错,这是魔幻小说,同一般的魔幻小说一样,这里有国王、骑士、公主、巫师、火龙,还有巨人怪、山精、地精和幽灵……但不同于其他魔幻小说,这里的幽默笑话时时不断,比如《天生的英雄》里火龙戈兹尔可怕得要命,但他的秘密死穴竟然是怕听烂笑话,最后让格格龙以四个烂笑话结果了它;《火龙的报复》里世界上最残暴、最邪恶的火龙塞莎杀气腾腾地来找格格龙报仇,最后竟然不小心跌进护城河里死了,因为她的秘密死穴刚好是泡澡……这样的幽默出其不意,仿佛一条奔流的小溪,遇到石子会溅出水花,你期待着水花溅身的惊喜,但你永远猜不到是在哪一刻。

  并且,这幽默和惊喜不仅仅是点缀,而是整部小说的风格,贯穿情节主线,体现在人物的性格当中,比如格格龙每次遇险刚开始总是唉声叹气、怕得要命,但事到临头反而能勇敢面对,出奇制胜;女扮男装的公主阿卡天不怕地不怕,却偏偏最怕狗;马大哈巫师老是念些奇奇怪怪的咒语,但几乎没有念对过,老出岔子,带来一堆麻烦;侦察员约里克扮什么像什么,青蛙、灌木、石头……每次出现都让人瞪大眼睛……

  总之,每一句话,都有幽默的意蕴;每一个人物,都有幽默的特质;每一段情节,都有令人捧腹的地方。幽默与魔幻或许没有必然的联系,但在“屠龙学校”里,幽默并不是单纯的搞笑,而是让人物贴近生活、让故事充满惊喜的魔棒。作者深谙幽默的精神,时不时轻挥魔棒,在人物沮丧的时候幽默一下,笑一笑,让读者跟着轻松面对困难;在人物得意的幽默一下,嘲讽一番,让读者看清他们也有缺点;尤其是在故事紧要关头幽默一下,让读者屏息以待的同时,忍不住噗哧一声笑出来,惊喜感叹。因着这样的幽默,一个个人物不再像一般魔幻人物那样的高深莫测、难以企及,而变得人性化、生活化,就像孩子们自己或他们身边的某个人;故事也不同于一般魔幻小说那样的离奇诡异,而仿佛是生活中的“意外”,似乎每个孩子均可期待。

  于是,在“屠龙学校”里,决胜的关键不是魔幻法术,而是那一个个幽默的人物,那一段段令人惊喜和捧腹的“意外”。从这个意义上讲,“屠龙学校”其实已经超越了一般的魔幻,它把魔幻化成生活,紧紧抓住孩子们的“胃”,是献给孩子们的一顿惊喜大餐!(文/陈中美)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