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学玩玩中成为文明出行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9:01  沈阳晚报 

  “南面过来5辆车要过马路;北面过来4辆车。请问:马路上共有几辆车?这些车中,有3辆看到红灯没停,请问马路上有几辆车没闯红灯?”有意思吧?做数学题的同时,小学生们顺便还学习了交通法规。记者7月27日获悉,在“知荣明耻,文明出行”活动中,和平交警一大队在东北地区首创了“校园六个一”活动,让孩子在学学玩玩的同时,学做文明出行的好孩子。

  学学玩玩中懂得文明出行

  宣传交通法规,实现说理与娱乐结合,这是和平交警一大队大队长殷惠民想出的“好点子”,“校园六个一”活动也是他首创的。

  所谓“校园六个一”就是:语文课上写一篇和交通安全有关的作文;数学课上做一道涉及交法的数学题;音乐课上唱一首交通安全歌;体育课上做一套交通安全健身操;美术课画一幅关于交通安全的画;德育课上以交通安全为主题开一个班会。

  此外,和平区还首创了“情景安全教育”。建立“情景课堂”,其实就是让学生设身处地把自己想像成步行者、骑车人、驾驶人,然后在课堂上分别演绎这3种角色,从而学会在日常生活中怎么过马路。最后由老师引导其余学生对讲台上同学所表演的内容进行讨论并评比。

  “过马路,走横道,左看右看等信号,同学说我守交规,老人夸我好宝宝。”殷惠民还为上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创作了歌谣《过马路》。如今,这首歌谣有望成为全市幼儿园的“文明出行歌”。

  “校园六个一”和“情景安全教育”等活动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学学玩玩中学做文明出行人。目前,区内的南京一校、南京九校和团结路小学等多所小学已收到特别好的效果,并且逐渐向全区推广。唠嗑学做“文明出行人”

  在成人交通安全教育上,和平一大队把社区作为重要阵地,并给区内每个家庭发放了《致全区居民的一封信》。文明出行宣传活动中,社区中的老年人成为最强势的“义务宣传员”。他们经常把文明出行作为茶余饭后的话题。“我那天看见前面的街上又撞车了”,“这些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人,是拿生命当儿戏呀。”几位老人的闲谈中,许多人都明白了安全、礼让的重要性。

  殷惠民表示,千万不要小瞧了这些社区中的老年人,您要是和他们聊上一会儿,他们可以给您举出好多文明出行的事例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