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禁补令下悄现教师走穴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9:13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禁补令”后的第一个暑假,7月上旬,记者在眉山市区一些学校暗访发现,各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普遍执行得很好。但正因为公办学校停止了暑假补课,一个巨大的暑期培训市场让路给了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吸引不少公办学校教师加盟“走穴”。

  记者暗访:“生源”好时,一天能挣120元在眉山城区某初级中学工作的蒋姓英语教师,过去一到假期,就会开班补习,今年暑期却“闲”得发慌,“没想到屡禁不止的现象今年逗硬了”。但他向记者透露,现在不少教师转入了“地下”,有的在家中或小区临时租房办班,有的则到私立学校去联合办班,更多的是到社会培训机构“走穴”。

  记者随他进入一家培训机构,以了解培训事宜为名,暗访了一位来自仁寿县农村某高中的化学教师。在一间用旧教室临时改装的教师寝室内,十几架罩着蚊帐的双层木床密密地挤在不足50平方米的房间里,一床草席、一个枕头、一张分不清颜色的被单,就是在这家培训机构授课的教师每人全部的起居用品。该化学教师称,“生源”好时,他一天能上6个小时的课,每小时挣20元。一天可能同时带3个班次,每个班次1-10名学生不等。“没办法啊,学校不准补,只好来打工,挣点钱盘娃儿读大学。”

  也有受访教师赞同“禁补令”,对这样的挣钱方式不以为然。正在眉山市教育局语委参加普通话考级培训的东坡区秦家小学校长何怀新说,假期不再管学生培训这一套,老师们都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教师和学校形象不再遭遇那么多非议。但他也表示担心:教育部门出台“禁补令”的初衷是把快乐和时间还给青少年,问题在于,给孩子“让度”出来的快乐时空,会不会让良莠不齐的社会教育培训机构去填补空档?

  正在某“体尖生集训班”培训的高一女生小曾说:“实际上同学们喜欢在假期学点课本以外的东西,传统性质的学科补习太杂,我们不太相信东拼西凑的教师团队会比我们学校的老师教得更好。许多同学之所以去上那种班,多半是迎合父母的要求,真正会有多大收获只有自己最清楚。”

  “走穴”热背景:“烧”了家长大把钞票民办教育培训机构为何热衷拉公办学校教师“走穴”?记者在调查中获知,他们看中的是老师手中的“生源”。

  7月11日,记者在某民办学校的体育馆里看到,40多名中小学生正在老师辅导下进行篮球训练。这个培训班是一些体育教师与这所私立学校联合举办的,对外招生的名目是“体育尖子生暑期集训班”,每天从上午9点到下午1点训练4小时,50天时间每生收费1000元。现场负责的一名教师说,这期训练班的学生一半来自于这所民办学校,另一半是自己所在学校的体育特长生。

  据资深民办教育人士胡青田透露,今年在眉山市区办证开办的以中小学生为对象的各类培训机构大约有50多个,另外还有一些临时开办的“地下培训班”,总量比去年翻了一番,据测城区各类培训机构集中的参培人数不下1万人次。收费情况根据不同培训内容,在400-1000元不等。胡称,按平均500元/人计算,这个假期眉山的家长们有500万元花在孩子的培训上。

  新闻背景

  今年2月16日,省教育厅发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八条规定,调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作息时间、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旨在把快乐和时间还给青少年。其中,明令学校各年级一律不许在节假日补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