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安全教育不能光说不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9:19  解放日报 

  昨天,“安全与自我保护”中日儿童论坛在中福会少年宫开幕。与会专家指出,儿童安全教育应多增加“实战”体验,不能只是“纸上谈兵”。

  据统计,全世界每年约有100多万14岁以下的儿童死于意外伤害,是儿童第一死因,也是导致儿童严重疾患和残疾的主要因素。在我国,地震、交通事故、溺水等是儿童受意外伤害的主要原因。

  论坛传出信息显示,中外安全教育存在较大差别。来自日本德岛大学一年级的小野绫子,组织孩子实地勘测居住区哪些地方危险、哪些地方可供避难,并制作出防灾地图。不少孩子还能列出详细实用的防灾必需品。兵库县儿童馆馆长滨口清子介绍,日本各区都有地震馆,地裂、房屋倾斜、家具倒塌等真实情形能逼真模拟,孩子们都要“亲历”地震现场,练习逃生技能。

  论坛上交流的中国青少年安全技能则多限于“纸上谈兵”。上外附中预备年级沈同学透露,各种安全知识同学们都耳熟能详,但她坦言多数从未“操练”过。如对溺水者进行人工呼吸,口诀她背得很熟,但没练习过。刘青女士的儿子读小学四年级,在学校从录像上学过遇火灾用湿毛巾捂嘴逃生,但有次真的碰到火灾了,却不知所措。

  上海市关心下一代研究中心秘书长包水娟认为,我国缺乏灾难模拟场所,是儿童安全教育“纸上谈兵”的主要原因。目前,多数校外场馆以探索科学奥秘为主,很少涉及安全技能。上海市公安博物馆里的消防模拟演练馆,每批可容纳20个孩子实地体验火场逃生、从楼上被救等场景,这对全市上百万中小学生来说规模太小。国外不少场所主动承担儿童安全教育职能,愿意提供模拟场所和器具,但我国这部分资源开放不够,地震逃生、溺水救助等也没处模拟。

  其实,通过实践体验、演练安全技能,效果比书本知识好很多。市公安博物馆联络部副主任章璐称,一中学生家中油锅起火,其母不知所措,而她镇定地用锅盖和湿抹布灭火。原因在于她曾在消防中队模拟练习过。像地震、溺水等,儿童如果经历模拟考验,求生几率会增大不少。

  专家建议,社会各界应创造条件让孩子多体验安全技能,学校可在制作教具、模拟动手等方面多做努力,比如开发出人体模型,让孩子动手操练急救技能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