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去夏令营安全是第一

  暑假开始后,在北京、西藏、新疆、三峡等旅游景点,很多旅游团里都有深圳孩子的身影。据介绍,今年学生暑期游已成为深圳假日游中的一支“大军”。学生暑期夏令营利弊如何?什么样的夏令营受学生欢迎?记者就此问题进行了采访。

  “北京高校夏令营”、“华东文化夏令营”、“古都西安夏令营”等今年暑假吸引大批深圳学生参加。这些夏令营,有的是学校组织,有的是旅行社组织,有的是教育机构组织,还有的是家长们自发组织的。这些跨地区、大规模的夏令营活动非常吸引家长和孩子们的眼球。

  孩子去夏令营安全是第一

  名目繁多的夏令营让家长和孩子眼花缭乱。许多旅行社为吸引学生,或联手组团推线路,或大打价格战,甚至在住宿、吃上降低档次以降低价格。学生出去七八天时间,加上两地双飞,每个人的费用通常在5000元左右。

  学生家长郑女士告诉记者,社会上的夏令营都是报名参加,孩子们彼此不熟悉,对比较内向的孩子来说是“受罪”;而学校组织的活动,参加者来自同一个学校,很多还是同年级或同班的同学,老师带队作后勤服务,让家长很放心。

  “孩子去夏令营,安全是第一位的。”南山实验学校一名五年级学生的家长方女士告诉记者,她不会选择由家长组织的夏令营,理由是家长对旅游线路不熟悉,安全上也得不到保障,万一出问题就麻烦了。

  许多家长在孩子外出前都要带他们到商场采购一番,衣服、鞋子、小吃全部配齐,有的还要给孩子买部手机以便随时联系。但孩子们一离开父母却如解放了一般。

  在旅游团里,孩子们的注意力很难集中,导游交代的事项也听不进去,有的还不参加集体活动。许多小朋友在一起相互打闹,很容易摔伤。还有孩子经常闹别扭发脾气、不吃饭不睡觉。

  导游李雪芬告诉记者,暑假期间有很多学生团,7月底她刚带过一个小学生团。她说,夏令营期间,孩子们到处跑,要经常不停地去找他们;孩子们一口渴就喝冷饮、吃冰激凌,20人的团几天下来就有四五个孩子生病,要操心的事情很多。

  昂贵费用成部分家长负担

  参加夏令营令很多孩子觉得新鲜好奇。育才中学高一学生曾静纯说:“我最喜欢新疆,因为那里与深圳的差别大。”育才教育集团副校长罗任重告诉记者,把名胜古迹当成课堂,对学生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

  但也有家长对一些夏令营有不同看法。学生家长安华说,昂贵的夏令营费用已成为家长的负担;随团出去,孩子互相攀比,容易造成不良心理阴影。

  专家谈假期

  会玩的孩子才是出色的孩子

  “生活需要节奏,人人都需要假期。假如学校没有了寒暑假,后果将是学习的低效……”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储朝晖说,世界各国学制安排都包含假期,教师和学生可以说是假期最长的人群,这种“长”有其合理性。

  假期应如何度过?储朝晖说,每位家长应根据家庭条件、孩子的个性与潜能、社会及各方面的实际情况,作出适合自己的个性化安排,目的是使孩子的潜能获得最大限度的激发与彰显,让他的自主性、自信心获得提升,为下一阶段的学习提供更充足的准备。对孩子来说,假期的主题就是玩,玩是假期中最好的学习形式,玩能激活孩子内在的潜能。

  他说,现在,不少家长将孩子的假期当成第三学期,安排孩子上这样那样的补习班、培训班。挤占假期的结果是挤掉孩子自主生成的过程,形成被动型人格,会损失孩子的自主性和损失孩子的长久兴趣,造成学生对原本的自然和社会缺乏兴趣。不会玩的孩子肯定不是出色的孩子,只知道让孩子进补习班的家长肯定不是优秀的家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