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魅力班主任

  校园内外:魅力班主任

  点 击 老 师

  文/王雪薇(保定依棉小学)

  这次班会的创意是逼出来的。

  离毕业还有一两个月的时间,班里就露出人心浮动的苗头。科任老师反映学生课堂纪律涣散,更有不服从管教者,多次与老师引发正面冲突。我苦思对策,班长建议说,开个恳谈会吧,以“点击老师”为主题。

  受到邀请的几位老师来了,师生相对而坐,如同两军对垒。班长宣布“点击”规则:可以向老师提出不包括隐私在内的任何问题。

  “请谈谈您对美的理解。”一个女生先把火力集中到体育老师身上,她对体育课必须穿运动服有抵触情绪。年轻的老师从容应对:“美的形式千姿百态,我更欣赏动态的健与美,那是青春活力的迸发,运动装自然是运动美最配套的载体。希望大家都能感受运动带来的身心愉悦,张弛有度,学习效率才会更高嘛。”不但言简意赅,而且是一语中的!虽然班里不缺少“重量级”人物,但体育“贫困班”这顶帽子一直摘不掉。我含笑把目光投向几个分数直线上升,身体横向发展的尖子生,他们不好意思地低下头。

  接下来的问题有股火药味:“请问音乐老师,爱小动物有什么错?”提问的学生曾因带小宠物进舞蹈房,受到严肃批评。

  音乐老师侃侃而谈:我从小在农村长大,也特别迷恋小动物。一次,跟小兔子、小松鼠玩得忘记了时间,上学迟到了,结果被罚站半节课,回到家还挨了我爹好几鞋底子......

  学生哄堂大笑,我也乐了:同事多年,还真不知道他的童年逸事。

  “这件事让我真正明白了“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的含义。从此专心读书,考上了大学,目前利用业余时间备考研究生。”

  教室里一片静默。

  “王老师,您在学生时代犯过错误吗?”学生忽然掉转枪口,打我一个措手不及。我连忙定定神,坦白地说:“我逃过课”

  “啊——”学生们用各种各样夸张的表情传达他们的惊讶。

  “我上学时,赶上文革动乱的尾声。那天上政治课,教室里乱哄哄的,我坐在最后一排,根本听不清老师讲什么,就和同桌从后门溜了出去......现在想起来真是荒唐。同学们,因为我们这代人对“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有切身的感受,才希望你们发奋图强,老师们认真备课、严格要求其实都是爱的信号呀!"

  下课了,学生们仍不肯罢休,强烈要求数学老师总结发言,老教师站起身,清清嗓子说:"不少同学要我写留言,我都回绝了,今天我把最想说的一句话送给你们:珍惜现在,才有未来!"

  掌声响起,经久不息。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