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行车手机充电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0:01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自行车手机充电器

  作者:河北省保定市第二中学 尹泽源

  辅导老师 何 炬 孙占军 曹立民

  “自行车手机应急充电器”是在没有电源插座的情况下,解决手机突然断电时的应急充电,以及平时骑自行车路上充电。“自行车手机应急充电器”主要由发电机(电辊子)、导线、前端盒、交直流转换器和手机充电接口构成。它利用自行车轮转动,摩擦电辊子,把车轮的机械能转化为电能,从而为手机充电。

  开始制作时,我先测量自行车发电机的输出电压、电流,由于它输出的是交流电,这就需要通过交直流转换器转换为直流电,由导线经充电头输送给手机。我测量到手机充电电压为直流5V,发电机发出的交流电通过转换得到6V直流电,正好可以充电。用电源插座给手机充电电流在100mA至200mA之间波动,而改用“自行车应急充电器”给手机充电测得电流最大为150mA,稳定电流为100mA,于是接好手机充电器接口就可以为手机充电。最后,我又制作了辅助部件—前端盒,它的功能是多功能电源输出。

  “自行车手机应急充电器”充分利用自行车资源,无论骑车快慢均可以给手机在应急或平常充电。同时,它还可以给车灯、蓄电池、充电器等用电器充电,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方便。

  作品点评:作者受利用自行车发电的摩电灯的启发,发明了这个自行车手机应急充电器,它解决了在没有外部电源插座情况下,给手机充电的问题。本发明选题准确,设计科学合理,实用性强,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