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激“将”法

  丁丁与冬冬家教系列(之八):激“将”法

  文/乐善耀

  场景一:

  在丁丁家的墙壁上,挂着一张“丁丁考试成绩走向图”,那是他爸爸精心设计的,每次考试测验完了,爸爸便依照考卷上的分数,在分数的纵坐标和日期的横坐标的交结点上画上一个圆点,圆点与圆点之间连接起来,便形成了一条弯弯曲曲的波浪,好象工厂里的生产图表一样。

  每天放学回家,丁丁从自己的“考试成绩走向图”前走过,总感到眼前有一座大山在他的头顶上压着,胸也不敢挺,腰也不敢直,眼睛的目光不敢向这个方向正视。因为他的考试成绩离他妈制定的目标还差25分。在他爸妈的眼睛里,只有100分才是达标的,只有这样的分数,妈妈的脸上才会露出微笑。丁丁感到,分数已成了他头上的一块“疤”,丁丁希望自己头上这块疤早一点长出头发来,但爸爸妈妈却让他的“疤”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说这样做为了给他一个“激将法”。

  丁丁说:总会有这一天,他会把这张“考试成绩走向图”撕个粉碎,然后划一根火柴,统统把它烧光,烧个精光。

  场景二:

  在冬冬家的墙壁上,也挂着一张表,上面写着:"我家冬冬有多棒,冬冬的五星有多少——在家是好孩子,在校是好学生。"你看,星期一,冬冬在班级帮助生病的同学做值日生,妈妈给他在这上面画了一个五角星;星期二,晚饭后,冬冬帮妈妈洗碗、擦桌子,爸爸给他在上面画了一个五角星;星期三,冬冬在电话里帮助他的同桌,弄懂了对角线的概念,解了一道难题,又得了一个五角星;星期四冬冬得了两个“五角星”,星期五,星期六……在这张五星表上,一颗星,两颗星,颗颗红星都在闪耀着红光,它记载着冬冬做的每一件好事,诉说着生活中、学习中每一件不起眼的小事。譬如说早上背着书包去上学,对妈妈说一声“再见”,与隔壁小伙伴说一声“谢谢”,吃完冷饮把包装纸带回家,扔进垃圾袋……这是冬冬成长的轨迹,在这个轨迹上正在奠基的是孩子健全的人格,美好的心灵。

  专家的话:

  每个孩子,都有他的优点,也有他的缺点;既有他的长处,又有他的短处。十全十美的孩子是不存在的,只有缺点,没有优点的孩子也是不可能的。为什么有的家长只看到孩子的缺点,“这也不是”、“那也不是”,那是父母缺少发现的眼睛,缺少一颗“童心”。如果我们用大人的标准来要求孩子,在他们的身上永远也不可能有亮点,也不可能有值得你欣赏的地方。

  父母的责任是如何发现你孩子身上的亮点,潜在的能力和积极性,去欣赏他、鼓励他,让优点这支“红军”愈来愈壮大,逐步去克服,以至消灭缺点这支“白军”。

  可以这么说:在鼓励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必能充满自信;在赞美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必能心存感恩;在嘉许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必能爱人爱己;在接纳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必能心胸宽大;在认同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必能掌握目标。如果我们给孩子另一个环境,其结果必然相反:在指责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容易怨天尤人;在敌意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容易好斗逞强;在恐惧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容易畏首畏尾;在嘲讽中长大的孩子,将来容易消极退缩。

  丁丁与冬冬家中两张表格,家长的动机都是期盼孩子更好地成长,一个是扬“长”,一个是揭“短”,其效果是显而易见的了。学习的成绩对孩子来说,固然非常重要,但比学习成绩更重要的是孩子健全的人格,分数的背后是孩子的学习动机,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和学习的方法。分数只能反映眼前,而孩子的人格却影响孩子的一生。所以,家长对孩子不仅应着眼他的今天,更应放眼他的未来。因此,家长应注意以下几点。

  1. 对孩子过高的期望,会给孩子心理蒙上过于沉重的压力,增加学习的挫败

  感。对孩子每次考试目标如何定位,应多听取孩子的意见,不要家长单方面说了算。

  2. 每一点滴的进步,那怕只提高了一分,家长也应及时肯定,鼓励。物质奖励

  与精神鼓励相比,精神鼓励更为重要。

  3. 任意公布,评说孩子不理想的成绩,甚至进行讽刺,挖苦,嘲笑,责骂,都是对

  孩子的隐性伤害,与体罚相比,心理羞辱对孩子身心伤害更深。其结果,使孩子失去自尊与自信,等于失去做人的脊梁。

  4. 要改变孩子,先要改变家长自己。首先是家长要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

  学习环境,还要给孩子树立一个共同学习一起成长的榜样,做到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孩子一定会健康成长。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