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场难忘的比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0:34  《作文世界·小学版》 

  一场难忘的比赛

  作者:上海市上海小学三年级 赵若尧 

  虽然时间已过去了好几个月,但那场足球比赛还是经常地浮现在我脑海里。

  为了让我们这些住宿生健康成长,在完成自修课后,生活老师总会让我们到操场上去锻炼锻炼,参加一些体育运动。我们男生最喜欢的是踢足球,女生们也很喜欢这项运动。所以,为了能让我们这个集体共同参加这项运动,老师便让我们组成了一方由纯男生组成的“大连队”,我、余杰儒、胡箢笙三个男生和女生组成了混合队,因为女生占大多数,他们戏称我们为“生在花堆”,简称“申花队”。因为奔跑的速度有差距,所以我们这队经常负于以纯男生组成的“大连队”。那天我们的后方大将胡箢笙生病,只能遗憾地成了旁观者,使我们实力大打折扣。这下“大连队”可得意了,说什么:“别踢了吧,快投降吧,我们优待俘虏!”“我们一半的人单脚踢都不会输给你们!”

  他们太小瞧我们了,我们“申花队”绝不是那么好欺负的!

  我们采用了特殊的战法,在开始的十分钟内,由我队先进了四球:我在前方的防守区内,翻江倒海,突破、射门;余杰儒在后场玩命地堵截、防守;并利用可以无限制换人的规则,让女生们不停地轮换,以保持速度和体力,这样我们就大大地缩短了和“大连队”的差距。“大连队”马上调整了攻势,派了一人紧逼我,并采用两边传中的方法,慢慢地追赶了上来,很快就把分数追平了。我队也根据场上的情况,相应地调整了战术:加强防守,伺机反击。这样,两队就互有攻守地一来一往,比分也交替上升。直到最后一分钟,对手的一脚远射,将比分定格在12比11。

  虽然我们没能笑到最后,但我们“申花队”队员们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因为我们尽力了,踢了一场漂亮的球。更何况我们还从这场球中,学到了许多许多东西,比如面对困难不轻易放弃,找出对策,尽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这真是一场难忘的比赛。

  图 唐云辉  

  [简评]

  这篇作文出现在我眼前的时候,恰好是今年世界杯即将开幕的时候。而且,这篇文章写得简练有力,节奏快,让人读了以后热血沸腾,耳目一新。

  小作者想必是个足球迷,作文里的很多词语用得既专业又到位,而且简洁明快。比如“实力差距”、“调整攻势”、“紧逼”、“伺机反击”、“比分交替上升”。尤其是最后的“比分定格在12比11”,用“定格”一词作为对全场比赛的终结,作为对比分的宣布,让我忍不住拍案叫绝。

  这篇文章另一个语言风格是幽默,很多地方都让我看得忍俊不禁。比如:“因为女生占大多数,他们戏称我们为‘生在花堆’,简称‘申花队’。”再比如“大连队”示威的语言:“我们一半的人单脚踢都不会输给你们!”这些都是我们生活中的幽默,属于孩子们和年轻人的幽默,看后让我深深怀念小时候的“激情燃烧的岁月”。

  最后,我非常想表扬一下小作者。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我和另外几个女生也对足球很感兴趣,想和男生一起踢球。但是男生嫌我们是女生,不和我们一起玩。然而这篇文章的小作者,不仅和众多女生一起组成“申花队”,还想办法“让女生们不停地轮换,以保持速度和体力”,这让我非常感动。所以,这一场球赛,不仅让作者学到了“不轻易放弃”和“找出对策”,更让他和读者体会到了浓浓的团结和友情。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