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用搜索引擎写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09:36  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王晶、实习生谭倩婷、曾铮)暑假开始后,一些细心的家长发现,孩子写作业时不再叫苦连天,相反,速度快得惊人,有的孩子所有暑假作业一天就写完了。孩子们有什么样的秘密武器?

  昨日,记者登录某著名网站的教育版学习中心,发现“向高手讨教暑假作业”、“跪求暑假作业答案”等帖子比比皆是,有的直接就问“谁做好了暑假作业,借我抄”。提供暑假作业答案的网站也应运而生。

  面对草稿纸冥思苦想的学生越来越少,相当多的人选择在百度或Google里搜索现成的答案。一名黄冈的小学生告诉记者,只要在Google或是百度里输入作文题目,就能找到相应范文,稍加修改就变成自己的了。阅读题的答案也可以在网上查到,数学题更是能从网上直接查到答案。“反正老师出的题目都差不多,有的老师是从网上下载题目布置作业。”记者看到,在一些名为“作业帮助中心”的网站,各类暑假作业的答案很全,国内各地区的不同版本、不同科目都有,以中学作业居多,小学的也不在少数。想索取答案的学生只需“复制”、“粘贴”就可以轻松搞定。

  与此同时,代做作业的“枪手”也开始活跃在网上。在一个学生论坛上,7月14日有人公然列出代写暑假作业价格清单,按小学、初中、高中的类别区分,按量收取费用,价格从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并且保证模仿字迹,“全不用担心被发现”。

  湖北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解飞厚教授指出,从网上下载答案是一种抄袭行为,这种现象的出现跟社会风气有关,很多成年人在网上抄袭他人科研成果和论文的不良行为影响到了孩子。作业的多少并不是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因为中小学生的暑假作业都是由学校统一发放的,分量不多,减少作业量不能让偷懒学生不再抄袭。

  专家提出,目前能采取的有效措施是布置个性化作业,用行动作业代替纸笔作业,如跟父母谈心、在社区参加公益活动、培养植物、做手工等,这样一些开放性的作业如果学生自己不动手,就根本完成不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