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生报:我想有个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0:27  《中国中学生报》 

  我想有个家

  晓瑞(化名)是一个14岁的小男孩,在乡里一所中学读初一,前几年父母因为艾滋病相继去世,他住在阳光家园里也已经三年了。

  晓瑞每天5点起床,5∶40到学校,一天上10节课。班上有90个同学,他说光记住所有同学的名字就用了半学期。晓瑞不是学生干部,成绩中等,但他特别喜欢数学,他高兴地告诉我他的数学成绩能排到班上前20名!

  聊天的时候,晓瑞或是向外看着院子,或是只盯着地面,总之,他不会平视我的眼睛。他不像我们这些城里的同龄人那样自信。

  在所有亲戚中,二伯是他最亲的人,现在晓瑞一个月回二伯家一次,父亲去世后,爷爷也住在了二伯家。晓瑞说,虽然二伯很疼自己,但因家里地方实在有限等原因,他只能住到阳光家园里来。他告诉记者,虽然阳光家园的朋友和老师对自己很好,但他还是喜欢二伯家,还是最喜欢回家。他特别认真地说:“我家里人对我特别好!就是家里没地方住。”

  过年的时候,阳光家园会举行一个小型联欢会,晓瑞是个腼腆的孩子,他只看不演。他说他喜欢听歌。我问他喜欢听谁的歌,他说好听的都喜欢。有的时候,他也会摆弄一下计算机,不同于我们的是,他不玩游戏,因为电脑不能上网也就不能聊天,他只是练习打字。晓瑞说,能这样打打字他就已经很高兴了。他还特别羞涩地告诉我,他打字很慢。晓瑞拉着记者在阳光家园的菜园转了一圈,他教我辨认葡萄藤、芋头、西红柿……样子很认真呢。

  晓瑞说,不久后阳光家园里的孩子就要搬进一墙之隔的SOS村了,那里将会有“阳光爸爸”和“阳光妈妈”,孩子们就可以和他们组成新的家庭了。说到这里,他脸上露出了少有的兴奋。据说,几年前阳光家园的孩子曾有过这样的经历,学校的同学指着他(她)们说:“你们是没爹没娘的孩子!”孩子们回到阳光家园都哭了,孩子们不明白,为什么坐在同一教室里的同学会说出这种伤人的话?

  记者想,眼前这个小男子汉会不会也遭遇过这种经历呢?为什么他身上会有超出他年龄的沉默和成熟呢?

  我问晓瑞,将来有什么打算,想考什么大学?晓瑞说,对于将来他还没有想法,他现在只想有一个家,能够回家。

  作为同龄人,记者听了心里特别难受。也许我们的生活有着太多的不同,但我真心希望他能有个美好的将来。

  走的时候,晓瑞把我送到了门口,站在一群穿着蓝色短袖的孩子中,向我挥手告别。他还是不说话,只是挥手,别的小朋友把手都放下后,他还在向我挥着手。想起临走时他问我:“姐姐,你会再来吗?”我不知如何回答,心里酸酸的。

  作者:本报中通社北京分社记者  邹心如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