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书评:让爱,把美丽轻轻点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1:08  《精灵女生》 

  让爱,把美丽轻轻点亮

  评《精灵女生》 (科幻作家 郑军)

  这是一部写给少男少女看的幻想小说。《精灵女生》中艾欣、冯格格等少女角色都很有个性,能很容易区分开来。尽管是孩子的视角,但对当代成年人的生活方式也把握得很准:艾欣和冯格格两个孩子都缺乏父爱母爱。这也是社会发展的无奈结果。小说里,这个普遍的社会问题更多被从孩子的角度去看待,作者拿捏得很准确。

  宋别离踏上幻想小说创作之路后,慢慢地形成摸索自己的风格。《精灵女生》是他长期探索后的作品。整体构思完整,特色鲜明。在科幻文学中一片“星际战争”,“机器人反抗”的陈词滥调中,宋别离选择了一个很扎实的科幻题材——海洋资源开发。这使得《精灵女生》与当今科学实践前沿联系更多。小说对基因工程、海洋科技、通讯技术等都有细节上的描写。作为主要背景,鲸鱼和海豚的生活习性更是被娓娓道来。

  海洋题材在科幻中早已有之。它的源头自然要追溯到凡尔纳名著《海底两万里》。一个就在我们身边,但又十分陌生的世界在这本书里首次呈现于读者面前,从此进入文学艺术殿堂。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前苏联科幻大师别利亚耶夫的《种海人》也是海洋题材佳作。在小说里,一群渔民成了开发海洋的主人翁。

  中华民族是个大陆民族,出生在黄土地上的文人墨客对海洋素不敏感,从未写出《白鲸》、《老人与海》之类歌颂海洋的作品。然而,科幻作家算是个例外。香港黄易在《浮沉之主》里,就以深海为背景,描写了一场争夺新能源的撕杀。在《海底捕猎》中,作者丁彩霞给我们描述了一番八千米深海的景观:在巨大的压强和无边的黑暗中,竟然生存着龙虾、火蛟、巨型章鱼等海洋生物。人类携带深潜器具,在巨型海底植物间品尝着打猎的乐趣,仿佛陆地上一般自由。

  深海里可能和另外一个文明种族,这尤其挑战着科幻作家的头脑。

  从科学角度讲,在深海那种恶劣的环境里很难产生智慧生命,但要说肢体发达,头脑简单的海怪,那就容易被接受了。“大王乌贼”就经常被科幻作家借题发挥。

  当然,深海因为神秘莫测,环境恶劣,更可以成为惊险恐怖片的绝佳背景。除了海洋外,《精灵女生》还涉及了另外一个经典科幻题材,那就是“改造人”。人类贵为万物之灵,但除了智力,其它并无长项。于是,通过改造人体,突破限制,享受更大的行动自由,便成了科幻作家的梦想。《精灵女生》很好地把握了科幻题材的传统,故事丰满,条理清晰,言之有物。

  宋别离作为一个专业作家,一直尝试着突显文字魅力,令读者享受阅读快感。在当今科幻作者里,宋别离对诗意的感悟高出一筹。这是他的特长。小说里,廖岸教艾欣颜色与感情的关系,体现着典型的艺术思维。成长于三面环海的山东半岛,作者对海的热爱真诚而自然,可触可抚。文字间似乎有浓浓的海风味。这是从生活体验中结出,而被文字摘取的果实。

  小说里充满了诗一样的语言。“风在旁代替了,浪在旁代替了。心去说了。”“砸在地上就碎了,串不起,也捡不得,只能委屈得眼泪汪汪儿的,哭湿了地衣。 ”“它们闪动着最后的美丽,便要慢慢融化了。”样的佳句在小说中俯拾皆是。形成了浓郁的艺术气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