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书评:海的眼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1:09  《精灵女生》 

  海的眼泪  (作者:兰水心)

  表姐的女儿在我家住着,小小的人儿,刚刚学会用完整的句子表达情感。每天听着我讲的故事沉沉入睡。秋末到冬初,我给她讲《精灵女生》。这是一部还没有上市的新书,我的一位上北京打拼的朋友辗转从他朋友的朋友那儿看了这本小说,欢喜得了不得,每日用电子邮件发给我,而我用B4的纸打印出来。这个好卖关子的朋友不一起把故事发给我,而是一回一回地发过来,让我和那个小人儿一样牵肠挂肚。

  在海边小城,艾欣本是一个长相不起眼的小女孩,但是当某一天,一个神秘的胡子画家来找到她的时候,所有的一切都改变了:先是新同学冯格格跟她的疯子父亲,后是黄毛船长和他的机器人丑丑,还有可怕的海幽灵,都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她,使得她整个人发生了神奇的变化。最终,她在蹦蹦鲸阿丫的引领下,潜入海底花园,去寻找她的亲生父亲,从此成为一个海的精灵……小人儿陪着艾欣,欢喜、忧伤,快乐、难过,忽忽数日,海精灵已成为她生活中的一部分。

  这时,朋友的电脑染上了病毒,那个可爱的病毒叫求职信,原本朋友的电脑远在千里,动摇不了我的生活,可是,艾欣呀,我那个卖关子的朋友,不叫我知道艾欣的新消息了。朋友在电话里说北京的天气以及对我的抱歉,末了,他还说,没关系,反正新书很快就要上市了,你有些耐心好不好。朋友不知道,同样飘雪的吉林市,有一个小小的人儿在等故事的下文。

  “小姨,艾欣见到蹦蹦鲸和月亮鱼了吗?”

  我正在玩仙剑奇侠3,正在为唐雪见的殒命而黯然神伤。“小姨不知道,小姨正忙呢!你自己玩好不好?”

  “小姨,艾欣会不会被海盗吃掉?”我无言以对。

  朋友的电脑还没有修好,整天为硬盘上的好东东被“虫”吃掉伤脑筋,当他以与反腐一样坚决的勇气取得最后的胜利时,小人儿被表姐接走了,走时,小人儿对我说:“小姨,你知道‘艾欣’的消息后,一定告诉我。”

  朋友不再卖关子,他把最后的故事一次全传给了我。

  我几乎用一个下午的时间读完了故事,真美。

  忘记了是在哪儿看的一段话:“都说,海是不会封冻的,可有时,海也很冷,那潮湿的感情,轻轻漾过沙滩不肯退去,只在大地的胸膛上,温柔地划着爱的符号,可是在月光舒展的时候,所有的星星,都哭了……”

  真的忘了是在哪里看到的话了,可那么美的话,看过,也就记住了。人生有太多的事情难以忘怀。就像我向往千次想见一见的大海。

  我的女儿已经十八个月,她可以蹲着玩,剥纸吃糖,用杯饮水,叠积木,见物说名,她具备所有十八个月孩子应有的智商。早上,我听见她哒哒的脚步声在房间里回响,觉得那是世上最好听的声音,她经常拉了我的手,要我给她讲童话书里的故事。

  这个夏天,我痴迷几米的漫画,我喜欢他笔下的柔光宝宝:

  “如果你有一个小宝宝,

  那么每个夜晚,

  当她慢慢入睡,

  像不像天空渐渐浮现的星星,

  温柔发着光?

  如果你有一个小宝宝,

  那么每个清晨,

  当她慢慢醒来,

  像不像海上缓缓升起的太阳,

  温暖发着光?

  我有一个小宝宝,

  像星星,像太阳。”

  我想,我该给女儿买一本《精灵女生》了,爱她,就把这世上最好听的故事讲给她。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