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书评:想念的颜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1:10  《精灵女生》 

  想念的颜色 ——论《精灵女生》的语言技巧

  宋别离的文字向来以优美取胜,这我从来没有怀疑过,读过他的散文、他的评论以及他最擅长写的小说,可以说最吸引我的就是他的语言。新近发表在《科幻大王》上的《想飞》就具有明显的宋氏风格,古典而灵动,散发出一股子淡淡的忧郁,亦如他的名字。这篇小说我前后读了五遍,是我看过遍数最多的科幻小说。我甚至以为,这可能是宋别离写得语言最成功到位的一篇。

  但《精灵女生》却大出我的意料。语言居然能被这样自如地运用,如同薄雾、轻烟一般,有些不可思议。那里边所蕴含的纯净诗意,也让人心一下子净化了许多,你想,连“想念的颜色”都能描画出来,这是一支什么样的笔啊!

  也许是因为写了一个关于水的故事,小说通篇洋溢着一种流动感,特别是艾欣跟她父亲之间的感情,写得细腻感人,每一个词句都好像能“动”起来。这种感觉在读《边城》时曾有过,我甚至怀疑宋别离是不是受了沈从文的影响,那里边不是也写一个小女孩跟爷爷之间的感情吗?

  我想,他是把小说往“轻”里写,让一个字一个字都飘起来,像洁白的羽毛,像飞舞的樱花……在这个日益浮躁喧嚣的时代,能看到的这样的文字已经很少了。

  (宁小颜)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