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震动叫醒枕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8:44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震动叫醒枕头

  新疆喀什二中初三(2)班 冯 达

  辅导老师 冯汉江

  在日常生活中,常因不能及时起床而耽误事情,而有时又会由于闹铃声音太大而影响他人休息。比如说,学生要上课,平时都要起得很早。但家长却需要更多的休息,一般的闹铃虽然能叫醒人,但会影响家长休息。震动闹铃正好能为人们解决这一问题。

  震动闹铃的原理是利用闹钟的定时功能来控制电机带动偏心轮使震动板震动,可以通过开关来调节闹铃或震动,它由电机、偏心轮、闹钟、电源等组成。当把开关放在闹铃的位置上时,枕头就同普通闹铃一样。但开关放在震动的位置上时,到了闹钟定的时间,闹钟电路就会接通电机的电路,使电动机带动偏心轮震动。震动叫醒枕头原理和制作都比较简单,使用方便,人人都会用,且便于修理。

  制作时要注意:

  (1)电动机要选用6V的大电机两个,否则震动强度不够大,叫不醒人。(2)边角要打磨圆滑,防止人被擦伤。

  在使用震动叫醒枕头时,要注意:

  (1)不要往枕头上放太重的东西,以免枕头被压坏。(2)在不用时把开关放在关的位置,这样可以延长电池的使用时间。(3)只能单向使用闹铃和震动板,不能同时使用。(4)电源可以采用6V的蓄电池供电。

  在处理电子表时一定要小心,做法是:将电子表的响铃敷铜板小心切掉,在切掉的两端焊上引线,把电子表上接有开关的一根电线,接到外转换开关的一条腿上,另一根线接在转换开关两端的任意一端,余下的一端接电动机负极,把电子表的负极与电源的负极用导线接通,电动机正极与6V电源正极连接。至此,电动机电路部分完成。

  【作品点评】

  作者是生活中的有心人,他及时发现了生活中的问题,并利用自己的所学加以解决,值得我们学习。作品震动枕头的原理和制作都比较简单,使用方便,人人都会用,且便于修理,实用性强,具有推广的价值。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