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差不多先生

  差不多先生

  李志伟  

  差不多先生是著名的科学家,不过,他经常惹麻烦,最大的麻烦就是这一次。“吓吓国”的国王请差不多先生建造一座宏伟的宫殿,他几天就造好了。吓吓国王和宰相前往参观,国王纳闷道:“这里没有宫殿呀!”

  差不多先生不慌不忙地回答:“有的,就在您身边。”

  吓吓国王环顾四周,只有一间厕所模样的小屋。吓吓国王有点不高兴:“难道这就是……”

  “是的,这就是您的宫殿。”差不多先生肯定地说。

  “胡闹!”吓吓国王怒道,“你知道我为什么要造豪华宫殿吗?就是因为‘凶凶国’老是欺负我们!我们要在宫殿的豪华程度上把他们比下去,让他们不敢轻视!我的脸都被你丢尽了!你还有什么好说的?”

  “我想说的多了,”差不多先生说,“我想用节省下来的资金,设立一个‘社会保障基金’,让人人都过上安宁的生活……”

  “吓,你这是在犯罪!”吓吓国王吓得蹦起来,“如果人人都不愁吃穿,他们会变成大懒虫!”

  “大王,我有一个好主意!”吓吓宰相说,“差不多先生的思想太可怕了,他待在哪里,哪里就会倒霉!我们为什么不将计就计,把差不多先生送到凶凶国去呢?”

  吓吓国王掰着手指头算算:“对了,这样凶凶国就倒霉啦,哈哈!”

  于是,吓吓宰相就把差不多先生绑到火箭上,嗖的一声射上天。发射之前吓吓宰相特意叮嘱:我们的火箭不能落到凶凶国,这样他们会报复的;火箭飞过凶凶国上空的时候,你自己跳下去,不跳是小狗啊!

  差不多先生坐在火箭上,凉风阵阵袭来,白云朵朵飘过,他感到心旷神怡。他高兴得忍不住唱起歌来。

  可他唱了很久凶凶国还没到。怪了,火箭怎么这么慢?差不多先生仔细一观察:嗨,火箭是纸糊的,飞起来跟风筝似的!怪不得老受凶凶国欺负呢,钱都拿去造宫殿了!

  “我还是下去吧,”差不多先生自言自语,“反正落到什么地方,都差不多。”

  他解开绳子,呼地从纸火箭上跳了下去。

  然后拉开降落伞,像一朵大蘑菇,慢悠悠地向地面飘去。

  “怕怕国”是另外一个受欺负的国家。因为更加靠近凶凶国,所以被欺负得更厉害。

  这一天,怕怕国的国王和群臣正在宫殿里商量国家大事,只听怕怕秘书突然发出一声尖叫:“哇!天上是什么东西?”

  怕怕国宫殿的房顶早就被凶凶国的炮弹炸穿了,所以一抬头就能看到天空。

  怕怕王后拍拍胸口,“我给你们出道题:有一个东西从天上慢悠悠地降下来,它是什么?”

  “我知道!”怕怕国王迫不及待地举手,“是神仙!”

  话说到这里,“神仙”下来了,也就是我们的差不多先生。

  “嗨,大家好!”差不多先生打招呼。

  众人受宠若惊,伏倒在地高呼:“神仙好!”

  “神仙大人,您可得帮帮我们呀!”怕怕国王拽着差不多先生的裤腿哀求,“凶凶国老是欺负我们,我受够了!”

  差不多先生抓抓下巴:“噢,关于这个谁欺负谁的问题,我可有点研究,因为吓吓国也挨凶凶国的欺负。这个欺负人嘛,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凶凶国不好,他国家强大一点就不谦虚;另一方面,你们自己也要自强才行。”

  “我们很自强!”怕怕国王急忙申明,“我们工作很努力,不信你到街上去看看!”

  差不多先生走上街头:哇,街上好多人,每个人都在狂奔。差不多先生掐着手表算了一下,即使跑得最慢的老头老太,奔跑速度也逼近地球人的世界纪录!

  “这是在干吗?”差不多先生问。

  “工作呀!您瞧他们多努力、多忙碌!”怕怕国王骄傲地说,“有一天我收回了他们的饭碗,然后向他们宣布:同志们,要想活命,自己找出路吧!哈哈,这下子,连那些最懒的人,都不得不拼命工作了!”

  “主意是我出的,谢谢。”怕怕宰相谦虚地说。

  “这主意可不好!”差不多先生说。

  “噢?”怕怕国王扬起眉毛,“那么您说该怎么办?”

  “设立基金,保障每个人的生活。”

  “天哪!”怕怕宰相惊呼,“您的意思是,让每个人不愁吃穿?”

  差不多先生点点头。

  “这太可怕了!”怕怕国王害怕得脸色发青,“如果人们不用为生存发愁,还不变成大懒虫?”

  “那么请问:您是不是大懒虫?”

  “当然不是!”怕怕国王很生气,可是又不敢发作。

  “那么我再请问:您用不用为吃穿发愁?”

  “当然不用!”

  “这不就对了?”差不多先生一拍手,“您不用为吃穿发愁都没有变成大懒虫,那人民更不会变成大懒虫!”

  怕怕国王歪着脑袋想了想:“咦,好像有点道理!”

  “我早就这么说嘛!”怕怕王后高兴地嚷起来,“应该把我们的钱分一点给子民,不然我们吃得太好,会得肥胖症的!”

  “你现在就得了肥胖症。”怕怕国王说,“好,我郑重宣布:拿出财产的80%……不不,80%好像太多了———拿出50%……还是太多———20%……”

  “行了,”差不多先生打断他,“你省下几顿饭,足够建立一个基金了!”

  于是怕怕国王连续三天没开宴会,省下来的钱由差不多先生建立了一个基金,保障人民基本生活。不用再为生存而奔忙了,人们充分发挥着自己的智慧。没几天的工夫,人们就发现了两条真理———

  第一条:差不多先生不是神仙!

  怕怕国王一听就发了火:好哇,竟然说神仙大人不是神仙,你们是不是吃饱了撑的?

  幸亏差不多先生出来解围:“他们说得对,我的确不是神仙。我是个乘着降落伞掉下来的普通人。”

  普通人?怕怕国王的脑子转不过来了。这时,人们又公布了第二条真理:凶凶国很容易打败,而且不费一兵一卒!

  “不费一兵一卒?”怕怕国王转动眼珠,“要不要花钱?”

  “不花钱!”

  “哇哈,天下竟有这种好事!”怕怕国王蹦起来,“现在我命令你们:打败凶凶国!”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