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书评:《最后的学徒》PK《哈利•波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8:51  《最后的学徒》 

  近日,记者从现代教育出版社获悉,继《哈利•波特》之后又一部正风靡全球的魔幻小说——《最后的学徒》将在8月中旬由该社出版。据了解,《最后的学徒》已经在英、美、法、德、俄等近20个国家出版,据不完全统计,全球总销售量高达500万册,新一轮的魔幻风潮和购书狂潮正在席卷全世界。欧美媒体评论:“《最后的学徒》成为继《哈利•波特》之后又一部搅动世界出版业的书。”

  《最后的学徒》PK《哈利•波特》

  又一部搅动世界出版业的书?

  《最后的学徒》成烫手山竽上演版权之争

  《最后的学徒》最早由英国兰登书屋儿童图书公司于2004年7月首次发行,英国已于2005年发行了该系列的第二部,第三部于2006年7月发行,第四部计划于2007年7月推出。

  《最后的学徒》一上市就受到了读者和媒体等各方面的关注和好评,不仅深受孩子们的追捧和喜爱,也得到成年人的赞美。

  2005年在英国销售第一部时,仅在半年时间里就销售了15万册。此书在美国的销售形势更为看好,2005年一经上市就登上了亚马逊图书销售排行榜的第6名,目前销售量已过30万册。第二部在美国正式发行时,首印10万册抢购一空,并一跃位居亚马逊图书销售排行榜的榜首。目前此书已在法国、德国、希腊、丹麦、荷兰、以色列、意大利、日本、葡萄牙、西班牙、巴西、瑞典、泰国、罗马尼亚、俄罗斯等近二十个国家出版,全球的总销售量已超过500万册。

  此书在销售上获得骄人数字的同时也获得了众多的国际奖项。在英国,该书荣获2006英国汉普郡图书奖的冠军、2006曼城图书奖的前五名、2006英国沃里克郡第二届青年图书奖、以及英国兰开郡儿童图书年度奖、林肯郡青年图书奖、顿卡斯特图书奖等等。第一部在美国首次发行,便入选亚马逊网站2005年度最佳儿童读物前六名,且荣获纽约公众图书馆评出的“百本值得阅读和分享的图书”,并被美国图书馆协会(ALA)授予“给年轻人最好的书”的殊荣。

  《最后的学徒》在欧美国家热销时,像个烫手的山芋,国内多家少儿出版社、文学出版社纷纷看好该书的畅销潜力,上演了一场版权之争。

  该书中文版权代理美国CA_link公司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最后的学徒》是继《哈利•波特》之后在中国大陆又一场版权大战。”同时,他预言,相信该书一定会在中国市场火爆,会是继《哈利•波特》之后在中国大陆上市的又一部畅销书,并会很快热销,并将登入中国畅销书榜首。

  《哈利•波特》暗战《最后的学徒》

  J.K罗琳VS约瑟夫•德拉尼:两位一夜成名的作家

  《哈利•波特》女作家J.K罗琳(J.K.Rowling)出生于英国。24岁那年,罗琳在曼彻斯特前往伦敦的火车旅途中,一个瘦弱、戴着眼镜的黑发小巫师,一直在车窗外对着她微笑。他一下子闯进了她的生命,使她萌生了创作哈利•波特的念头。虽然当时她的手边没有纸和笔,但她开始天马行空地想象,终于把这个哈利•波特的男孩故事推向了世界。于是《哈利•波特》诞生了。

  《最后的学徒》的作者约瑟夫•德拉尼出生于英国兰开夏郡。他小的时候,他的家曾位于一个异形怪物领地的中心。而他所在的村庄就有一个异形怪物,名叫赫诺克,埋藏在一栋靠近教堂的老宅下。所以,在这本《最后的学徒》书中提到的宅子其实是真实存在的。小时候,约瑟夫总做一个奇怪的梦:他坐在屋里的地毯上,而他的妈妈在一旁织毛衣。突然天暗了下来,从装煤的地窖里走出一个黑影,把他抓了起来,拖向黑黑的地窖……这梦在小约瑟夫的脑海中重复出现了好几次。还有比这更恐怖的事情呢!他的哥哥竟然也做了一个与他同样的梦……不过,这栋房屋现在已经拆除了,否则,约瑟夫无论如何是不敢再回家了。在约瑟夫《最后的学徒》系列书中提到的地方大部分都是兰开夏郡确有其名的地方,而故事的灵感则来自于当地的幽灵故事的传说。

  出版命运殊途同归

  1996年,刚杀青付梓的《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书稿被英国12家出版社拒绝后,最终被一家刚刚成立10年并不知名的布鲁姆斯伯里出版社的一名编辑看上,才勉强出版。当时,只象征性地印了500册。令人称奇的是,这样一部并不被看好的图书,又被美国排名第16位的学者出版社的一位编辑看上,在意大利多隆那书展上以10万美元的高价,买下该书的版权。经过作者、文学经纪人、出版社、电影制片人,以及一系列营销高手运作,不仅哈利•波特家喻户晓,而且以哈利•波特为中心,形成了一个超乎想象的财富链。

  按作者罗琳计划,《哈利•波特》系列一共7本,目前出版的6本累计销售量已经超过2.7亿册,即便以平均每册20美元的价格计算,其市场价值已达50多亿美元。

  《最后的学徒》作者德拉尼是一名退休教师。目前,德拉尼和他的妻子,还有三个孩子、六个孙子生活在英国的兰开郡。与《哈利•波特》不同的是,《最后的学徒》可能受《哈利•波特》影响之故,一出版便被英国最大的出版公司的兰登书屋出版公司看重,于2004年7月首次出版,不到半年的时间就创下了销售15万册的好成绩。目前,英国已出版发行了该系列图书的第二、三部。仅仅几个月的时间,每部已超过10万册,并计划于2007年7月推出第四部。《最后的学徒》在英国畅销后,立即受到美国出版商的青睐,纷纷购买版权。在美国出版商看来,这里蕴含着更大的商机。版权终被美国最著名的创建于1817年的哈珀•柯林斯出版集团所属的绿柳出版公司买下。2005年第一册刚一出版,就登上了亚马逊图书销售排行榜的第6名。2006年7月,第二部在美国正式出版发行,刚一推出,首印10万册即被抢购一空,并位居亚马逊图书销售排行榜的榜首,其风头已在所有畅销书之上。

  毋庸置疑,《最后的学徒》具有非常大的潜力,因为它刚出版一年多的时间,单本书销售就创下了500万册的骄人业绩。

  哈利•波特VS小汤姆:两个朴素正义的魔幻男孩

  《哈利•波特》中的主人公哈利•波特是一位11岁的小男孩,在他生日那天,信使猫头鹰带给他一封神秘的信,他被邀到一个霍格沃茨魔法学校,由此故事展开。书中分为正邪两股势力,以哈利•波特和他的一些朋友为代表的是正义的力量,以巫师伏地魔为代表的是邪恶的力量。

  《最后的学徒》中的主人公汤姆是一位比哈利•波特大一岁的小男孩。在他12岁即将要步入13岁时,驱魔人史布克收他为徒,小说的情节由此展开。在书中,正义势力的代表主要是小男孩汤姆和他的师父史布克,邪恶势力的代表主要是女巫师麦凯琳。当汤姆刚当学徒不久,女巫麦凯琳的孙女玻妮•丽泽尔怂恿她的美丽侄女艾丽丝教唆汤姆,放跑了被史布克囚禁在地牢里的麦凯琳,从此便开始了麦凯琳的复仇,开始了汤姆与麦凯琳之间正邪两股势力的战斗。

  麦凯琳与丽泽尔是当地有史以来最恐怖的女巫。她们所到之处,人们都不敢在夜里出门。而麦凯琳女巫为了满足她修炼的需求,到处抓村里小孩并吸干他们的血。汤姆为了阻止这一切的发生,冒着生命危险,追捕麦凯琳;凭着巨大的勇气和从老师史布克学到的对付女巫的经验,将麦凯琳打入她最怕的河水中。

  出版后的好评如潮

  《哈利•波特》在美国成功炒作之后,媒体上好评如潮。

  全球书界因为《哈利•波特》系列第四集《哈利•波特与火焰杯》于2000年7月8日的问世而新闻迭爆,该书也不断成为诸多媒体的焦点,人们给予它及其作者罗琳更多的是掌声和欢呼。

  关于它为什么成功,西方有人是这样评论的:“一个可能的解释是,许多英国和美国人从未真正长大。他们或许表现出成熟的一面,但是在私底下却仍然是儿童,渴望获得他们曾经拥有或者据说有过的童年欢乐和特权。他们有理由这么做。”

  最重要的一点是,哈利•波特让我们在一个不道德的时代,看到了德行的力量。故事对个人责任、忠诚和忍耐等特性进行探索,并赞扬这些品德。

  《最后的学徒》在英国出版后,英国《娱乐时报》立即评论说:“吸引人的故事,惊险的情节,加上汤姆和他师傅两个灵魂人物的完美搭配。”英国《兰开郡晚报》大加褒奖:“全书充满了惊险刺激的场面,作者令人称奇的描写手法……德拉尼又一次创作了一部举世震惊的作品。”英国《沃特斯通季刊》称许道:“已经被‘最后的学徒’第一部牢牢吸引的读者一定也逃不出它下一部的引力。”英国《新闻出版报》贝基•思达维克说:“刻骨铭心的描写和令人毛骨悚然的兴奋……”

  在美国出版后,除了众多媒介给予高度的赞许之外,人们纷纷在网上评论此书。“这是一本很有灵气的书,书的内容紧紧吸引着我,使我爱不释手。这本书适合任何人来阅读。我喜欢书里每一个章节,它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书”。

  重估魔幻小说价值

  在全世界,魔幻小说正在兴起。《哈利•波特》中神秘的“魔法石”,把魔幻小说的魔力展现得淋漓尽致,掀起了一股席卷全球的魔幻小说热。这类图书把握住了世界最新文化发展的动态和趋势,满足了或许连读者自身都未必意识到的潜意识中的阅读期待。

  两种不同的驱魔手段

  《哈利•波特》的幻想建立在魔法之上,借助于魔杖、魔法、魔力、魔咒,变幻无穷充分施展魔幻的魅力。

  哈利•波特在魔法学校学会骑着一把型号为光轮2000的飞天扫帚,可以在空中飞行,他只要一念咒语,就会把暗夜照亮,他还有一件隐形衣和一个当他遇到危险时口念咒语就会出现的守护神。当他与伏地魔战斗的时候,他有各种各样的魔法,如他依靠魔杖、咒语,从而产生各种不同的效果,呼唤出守护神攻击对手,解除对方的武器;可以隐藏身体;可以遨游天空;可以使用魔药等等。

  《最后的学徒》中的汤姆,则是一个不具有什么魔法的小男孩,是十分普通的小男孩。他有孩子一样的天真、无邪,甚至在没有当学徒之前,夜间不敢呆在自己睡的房间里。他唯一的魔法是拥有第七个儿子生的第七个儿子的天赋。

  汤姆驱魔不是靠法术,他的老师是大名鼎鼎的驱魔人。当汤姆成为他的徒弟时,向老师求教驱魔法术,老师却明确地告诉汤姆,“我们不使用魔法,我们驱魔主要的工具是我们的常识、勇气,以及保持精确记录的习惯,这样有助于我们从过去的事件中吸取教训,积累经验。

  哈利•波特是一个身藏各种神器、口念各种咒语、飞天入地的完全一个魔幻世界中的主人公。虽然他也有七情六欲,如在魔法学校与他的同学秋•张发生被称为“早恋”的爱情故事,但总地看,小哈利•波特是一个正常的人不可及不可学的人,他是属于魔界中的一员。

  而德拉尼笔下的主人公汤姆则是个活生生的现实人物。他既没有神器,也没有咒语,靠的是一身胆气和智慧与最邪恶的女巫展开了生与死的较量。他有常人的天真与胆怯,每当他要临阵脱逃时,就会有人告诫他一个男人的责任和驱魔降妖的使命。

  西方魔幻小说的新境界与走向

  如果说《哈利•波特》把魔幻小说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峰的话,从而引发了西方魔幻小说热,相继出版许多类似的小说,但这些小说都没有跳出《哈利•波特》的窠臼,即那些魔法魔幻怪诞离奇的远离人世的故事,讲的都是一个魔幻世界,是一些可看不可学的事情。跟风出版这些书的商家,也模仿《哈利•波特》,大肆炒作,想借此大发横财,但因其内容无法与《哈利•波特》比肩,让读者大跌眼镜,最终业绩平平。

  如今《最后的学徒》在西方又掀起新一轮魔幻小说的热潮,创下连续几个月的位居美国亚马逊图书榜榜首的纪录,是因为该小说走的是与《哈利•波特》完全不同的路子,即魔幻小说的人性化、世俗化。作者笔下的汤姆既没有哈利•波特那样的魔杖、魔戒、魔法、魔力、魔咒,又不像中国魔幻小说《西游记》中的孙悟空身怀“七十二变”,而是一个连行走都会被鞋弄破脚跟、长了几个大水泡的小男孩,他善良、诚实、有情、有义、有爱。他用知识和智慧,用真实的身体与女巫搏斗,历经艰难,饱受孤独,但他勇往直前,不辱使命,让人看到的是一个有血有肉的、有同情心的、见了女孩害臊怕羞的小男孩,但这样一个小男孩却肩负着拯救人类、驱妖伏魔的艰巨使命,并最终战胜了恶魔。

  值得一提的是,汤姆所遭遇到的人性的弱点,我们现实生活中的青少年都有,他的喜怒哀乐也代表着普通孩子的喜怒哀乐:被误解的悲伤、被邪恶激发的正义感、被困难激发的勇气,都是现代孩子的榜样。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