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为过度包装“买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0:28  《少年发明与创造》(中学版)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图五
图六

  谁在为过度包装“买单”?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石厦学校初一(3)班 单乃卿 张莹婕

  辅导老师 龚锡蓉

  暑假中,我们去买光盘遇到了这样的情况:看见一个约700平方厘米见方的软件盒子,其印刷精美、内容介绍引人入胜,拆开一看,却只有4张光盘静躺在空空如也的盒中。不仅光盘如此,我们发现月饼、糖果、茶叶的包装盒也越来越豪华、精致。这种现象无疑加重了消费者的负担,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因此,为帮助人们了解过度包装的弊端,通过调查采访和查找资料等方式,我们对过度包装的现象进行了研究。

  首先,我们从收集各种商品的包装盒开始,我们所收集的包装盒包括月饼、酒、茶叶等物品。按照国际上的一般规定,包装成本不应超过产品出厂价格的15%,如果超过15%,则属于过度包装。

  我们收集到的上述产品,其包装存在的普遍问题是:(1)包装材料过多,一层一层重复包装,造成不必要的材料浪费。(2)包装过大,实物过小,平均包装与实物的比例为5:1,造成空间的很不协调和极大的浪费。(3)这些包装一次性用完后形成大量的固体垃圾,造成对环境的污染。

  我们重点对月饼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发现月饼由于重复包装大大增加了成本。有位知道月饼生产内幕的顾客告诉我们:即使是非常精美的包装成本也不会超过50元,但市场上卖的月饼大多超过100元。我们还从网上找到这样一个惊人的数据:全国企业每年大约要生产1亿多盒月饼,需要砍伐6000多棵树木。

  我们从区环保局提供的一份资料中了解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酒类、月饼、保健品、化妆品类商品的包装越来越豪华、越来越高档,不少包装成本已占产品总价的70%,有的甚至喧宾夺主,趁机搭售其他商品。愈演愈烈的商品过度包装之风,除了造成资源浪费外,大量的废弃包装材料进入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加重了垃圾处理负担。据环保部门统计,各种包装物垃圾中,有70%以上为可减少的过度包装物。目前,我国包装品废弃物约占城市家庭生活垃圾的30%以上,其体积构成家庭垃圾的一半以上。

  过度包装既然有那么多弊端,为什么这种现象还会愈演愈烈呢?造成过度包装的原因有很多,但归纳起来我们认为主要是以下两方面:一是一些厂家为了提高利润,利用过度包装来促销商品,或者为了迎合消费者盲目追求包装的美观,导致过度包装;二是许多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不仅看产品的价格、质量、功能,而且有意无意地关注商品的包装,如果购买的商品是送人的礼品,对包装就看得更加重要,这就使礼品市场成为了过度包装的“重灾区”。

  在调查的基础上,我们对减少过度包装提出如下建议:(1)尽量取消或减少商品的外包装,或者用再生纸做外包装。内包装也尽量用可回收的材料做成,并减少包装层数。(2)开发一些新颖的的包装材料,比如:可食用的材料等。(3)包装外盒最好是透明的,让消费者清楚实物与包装的比例。

  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是我们每个公民的责任,我们呼吁:不要让消费者为过度包装埋单!不要让子孙后代为过度包装埋单!不要让我们美丽的家园——地球为过度包装埋单!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