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底来客之想念的颜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1:40  《精灵女生》 

  四 想念的颜色

  我们的海,像蓝宝石碾碎在那里,人亲近它,总有所捡获。

  那些景致落到大胡子廖岸的画笔下,已变得抽象,甚至于变形。让艾欣最不能理解的是,海水明明蓝幽幽的,为什么画布上却少见蓝色?

  可胡子告诉她,这样子画才有层次感,才能把光点和影像表现出来。说来说去,艾欣还是没搞懂。所以,廖岸就换了角度去引领她。“你想想看,热情应该是什么颜色?”

  艾欣快就回答是红色。因为大胡子的凝视让艾欣感到了火热。

  “这就对了!”廖岸嘉许地拍拍她的肩,“有时候,愤怒也是红色的,能烧得人失去理智……你再想想看,黄色是不是让人觉着温馨?粉红会不会营造出一个梦境?”

  艾欣使劲地点点头。这些都是她从前所贪恋的,每种颜色都让艾欣想起离她很遥远的妈妈。

  “我们再来看这蓝色,当然喽,蓝也分好多种的。譬如幽蓝吧,常叫人心境发冷;淡蓝呢,又会让你觉着明朗。蓝可是你肉眼能见到最多的颜色。”大胡子边说着,边指向海天一色的天际。

  “我不喜欢蓝色。”艾欣突然说,“蓝色太冷了。”

  廖岸身子一僵,在她面前慢慢蹲下去。不言语,平视着。

  过了会儿,他轻轻伸出手去,却只触了触她的额发,还是没说出话来。风在旁代替了,浪在旁代替了,心去说了。“孩子,知道‘想念’是什么颜色吗?”

  艾欣摇摇头。

  “你要知道想念是什么颜色,那你也就长大了。”说到这里,他拍拍艾欣的肩膀:“好了小姑娘,你难道不想到海里边玩玩吗?”

  “冲浪吗?”艾欣瞪大了眼睛,“水很凉的。”

  胡子朝她眨眨眼:“伯伯自有办法。”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