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络语言语文老师看不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09:39  南方日报 

  家长老师担心对正规汉语学习产生负面影响我们如何面对网络语言?

  昨天(28日),海珠区某小学的一位语文老师给记者看了这样一篇作文,“昨天晚上,偶GG带着他滴GF到偶家来7饭,那个MM在吃饭时一直向偶妈妈PMP,那样子真是好BT,实在是让偶粉寒,偶粉8稀饭她的说……”,语文老师感慨,他教了一辈子语文,现在竟然看不懂学生的作文了。同时他还担忧,在学生越来越多“触网”而又正处于打基础的时候,如果对网络语言不加控制,很可能会对正规语言的学习产生负面影响。

  记者采访了市内几所中小学校的老师,他们都表示现在类似这种“格式”的语言在中小学生的口头表达中是很常见的,部分学生还以会用这种“网络语言”为荣,而使用这种“格式”的作文也为数不少。

  与正规语言相比,网络语言具有新奇、幽默等特点,这是吸引学生的主要原因。一位家长对记者说,现在孩子跟同学打电话时说的话,我越来越听不懂,有时就是坐在他旁边看他上网,都不明白他在跟网友说些什么。我真担心以后在与孩子的沟通方面会完全脱节。

  记者又登录了几家论坛和聊天室,屏幕上密密麻麻几乎全部是网络语言:什么“晕”、“倒”、“偶”、“东东”、“酱紫”、“灌水”、“恐龙”、“BF”、“RPWT”、“874”……据一位资深网虫解释,“晕”“倒”差不多一个意思,就是对方说的话有点不可思议,不能理解:“偶”是指我,“东东”即东西,“酱紫”是“这样子”的意思;在网上乱留言叫“灌水”,“恐龙”指的是丑女,“BF”则是英语男朋友的缩写,RPWT是“人品问题”的缩写,874则是表示对人不满时的打击等等。

  记者总结了一下,网络语言一般是由汉字+数字+符号+外文以及一些其他图形组成。例如:(Zzzz……)表示在睡觉的意思。几个Z连在一起,是把漫画中描绘人打呼噜时发出声音的画法引入聊天室中,有些则是按照谐音将“Bye-bye喽”写成886.一位学生家长说,上高二的儿子整天上网,他在和同学打电话的时候,我根本就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我觉得这些语言本身来说没有什么不好,不过只当娱乐就好了,如果所有人都这样说话,那肯定会乱套的。

  整天与文字打交道的一位杂志编辑说,中国的语言文字博大精深,有许多优美的词句,而网络语言简单直接,使得中国文字的内涵和美感都降低了。

  一位语言学教授则表示,纵观历史,每一种新文化的兴起都会带来一些新的词汇。如近年来国内兴起的股市专用术语,现在有部分已经远远超出了股市的运用范围。现在的青少年很多都是在读图时代长大的,他们需要更加简单、形象的交流工具。网络语言的产生,与其说是为了迎合新一代的需要,倒不如说是语言发展史的必然。而在语言的发展中出现的新词汇,有一部分有生命力,有一些会被淘汰,有一些会有很强的生命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