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假期给孩子补上劳动课

http://kid.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9:07 宁夏日报

  银川市某心理咨询中心组织年轻父母带着孩子们去农场,一起体验劳动的快乐。

  放假了,不少孩子在家吃吃睡睡,而上班的家长则揽下所有家务活,不让孩子“沾手”。一些老师家访后发现,连最基本的家务活孩子都不干。早上起床后不理床铺;吃饭时,饭由家长盛好,筷子拿好,纸巾备好,摆在面前;家里垃圾桶满了,等着父母回来倒。暑假该为孩子补上哪些课?当艺术、文化等各类补习班“风靡”之时,不少老师建议,不妨利用长假给孩子补上“劳动课”,增强劳动观念,培养吃苦耐劳品质,增加他们的社会实践机会,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

  A 家中劳动成"难事"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后发现,不是孩子们懒,而是家长的百般呵护造就了这种“懒”。看似很简单的基本家务,对于孩子们来说都成为“难事”。

  晨晨今年已经上小学三年级了,可提到劳动,晨晨却不知道“所谓何物”。放暑假了,晨晨的一天是这样度过的。每天早晨起来被子一甩,先去刷牙,而牙膏早早就由妈妈挤在上面,随后妈妈会把被子叠整齐;吃早点时,妈妈早已把果酱抹到了面包上,只等着他来吃;做作业时,铅笔盒里早已摆满了妈妈削好的铅笔。下午学琴时,父母轮流把他送到老师那里。晨晨妈妈说,也许是心疼孩子,什么事都舍不得让他自己干,前两天她对儿子说:“妈妈忙,你拿拖布把你的屋子拖一下。”结果儿子问她“是横着拖,还是竖着拖?我不会!”真是让她哭笑不得。

  一位家长说:“我家女儿今年8岁,连袜子都不会洗。现在都是一个孩子,谁还舍得让干活。平时在家,我们顶多让她把自己的玩具、书收拾起来,再什么都不让干。”其他家长也都表示,孩子在家没干过任何家务活。即使有位家长表示自己已经在培养4岁女儿的劳动意识,可那也是建立在金钱奖励基础上的———倒一次垃圾给一毛钱。她说,女儿新鲜了一段时间后,因为爱人怕把孩子累坏了,就再没执行下去。

  一名7岁的小女孩对记者说:“劳动太累了,在家我爸妈都不让我干活。”她还振振有词地说:“劳动是件让人疲倦的事情,因为爷爷奶奶说,如果我干活干累了,提不起精神练钢琴,就因小失大了。所以,我知道,劳动不是小孩做的事情。”

  B 社会实践变成简单“盖章”

  “你参加了社会实践吗?”“什么社会实践?不就是在学校发的那个小册子上盖个章吗?”在家里都极少劳动的孩子们,轮到参加社区在假期里组织的义务劳动,更是积极不起来。现在,许多孩子都把参加义务劳动同“获得盖章”等同起来。

  富宁街附近一所社区的工作人员说:“每个暑假的8月中旬,我们都会组织辖区内的小孩义务劳动。我们社区共30栋楼,200多个孩子,今年放假十几天后,我在一天内拨通了一厚本居民电话簿,但只有二十几个家长说孩子在,并把表格交到了居委会。而其余的一接电话就都说孩子不在家。有的说上培训班了,有的说去补课了,还有的称是去旅游了。可快到开学时,孩子们和家长们一下全都拥出来了,好像只是为了给那张纸上盖个章。”

  前进街西塔社区的毛主任说:“搞活动时参加人少,但是一到开学前孩子和家长们就着急了。很多孩子都跑来缠着让我们给‘三环联系卡’上盖章。没参加活动的,原则上我们不给盖,实在磨不过孩子,我们就让他们擦擦玻璃、扫扫院子,然后再把章给盖上。”不论什么时候干,开学时再干也勉强算干吧。一个社区的工作者无奈地说:“明知道这是一种不诚实的行为,但由于经不住孩子的哭哭啼啼、孩子父母的硬磨死缠,加上如果来的是孩子的爷爷奶奶,如果再不给盖似显得太不近人情。这件事让我们也很为难。”

  有名7岁的小女孩抱怨道:“上次社区组织去敬老院打扫卫生,要不是为了在单子上盖章,谁去啊。”还有个孩子表示,劳动太累了。他父母在家都不让他干活。他还特别强调道:“那些事是扫大街的阿姨干的,劳动可不关我的事,参加社区的劳动都是被迫的。”安怡小区一名12岁的男孩告诉记者:“我每天要写作业,写完作业还想着看电视呢。有时间就去滑旱冰、踢足球,谁去劳动,没意思!”随后,记者又随机问了几名学生,他们都表示,假期还要补课,根本没时间。没课时,就想休息。

  C 相比学习,劳动变得次要了

  对于孩子参加劳动不积极,家长们列举的无奈理由大致相同。虽然也想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但力不从心。一位家长对记者说,现在的孩子,从四五岁开始就要参加各种培训班。稍大一点的,除了每天上舞蹈、游泳、画画等培训班,还要参加英语、奥数等辅导班,高中的学生假期还会补课,再加上睡觉、吃饭、学习、看电视,每天能自己支配的时间也就所剩无几了,哪还有时间去参加劳动。

  另一位家长也无奈地说,每天光学习、上培训班已经让孩子身心疲惫了,回到家就更不忍心让他做家务了。参加社区的公益劳动虽然是件好事,但是,天气那么热,于是也就不让孩子参加了。有位家长还对记者说起自己给孩子总结的“座右铭”:“劳动与学习不可兼得,舍劳动而取学习也。”还有人说:“劳动是重要的,自立

  是重要的,但与学习相比又是次要的。”

  一位社区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出现了孩子逃避劳动、不会劳动的一些情况,不能完全怪孩子。学生其实都还是听学校、老师的话的,如果学校能把“劳动”作为一项“家庭作业”郑重地给学生强调一下,情况肯定会大不一样。

  D 孩子的劳动意识急需提高

  对于中小学生面对劳动选择逃避的现状,实验小学的李老师说,不让孩子参加劳动的家长,大概认为劳动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其实不然,力所能及的劳动,会丰富孩子的生活内容,调节精神,恢复疲劳,促进高效率的学习活动。当然,家长要注意调节好孩子参加劳动的强度与时间,一定要把握“力所能及”这个原则,一要适当,二要适量,否则会影响孩子完成主要任务———学习,损伤孩子的身体。假期实际上是个培养孩子劳动意识与能力的黄金时期,热爱劳动,会让他们受益终身。

  学校倡导学生在假期里多参加劳动的用意是好的。学生通过在社区劳动的亲身体验,责任心、诚信度、心理素质等都可以从中得到锻炼。但是,只有学校、家庭、社区以及相关单位积极沟通与配合,形成一个好的劳动氛围,才能让学生从中得到锻炼。

  孩子的心灵是一张白纸,无论人们在这张纸上画什么,都将留下抹不去的痕迹。如何让孩子们正视我们这个社会,在他们的心灵深处画出一幅最美的图画,关键还是学校、家长、社区要消除对组织学生参加劳动认识上的误区,要为孩子们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