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单调无人伴孩子有点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9:1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尽管广大中小学生都渴望过一个轻松愉快的暑假,但由于缺少家人的亲情呵护,不少孩子在漫长的假期里均处于一种无人陪伴的状态,个别学生甚至对假期产生了厌倦情绪。记者昨日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距开学还有10多天时间,部分中小学生已开始出现“厌假”的情绪。对此,心理专家表示,追求新鲜感是孩子的天性,适当的集体活动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

  集体生活有益孩子身心健康

  对于一些孩子表现出的“厌假”情绪,东莞爱心心理咨询中心的郝小红医生解释说,追求新鲜感、喜欢群体性的活动本来就是孩子的天性,如果长时间重复生活内容,即使是成年人也会产生厌烦情绪,更何况是处于心智发育阶段的孩子。

  她表示,孩子都向往集体生活,渴望交流和倾诉,长期单调的生活环境会让孩子产生孤独感,进而产生心理上的不安全感而封闭自我。

  为此,郝医生认为,家长应该在假期中多抽时间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让孩子亲近大自然。至于培训课等集体活动,可以让孩子结识新朋友,得到新信息,让孩子在玩的过程中学习,只要不给孩子增加太多的学习压力,可在假期让孩子适当参加。

  学生

  吃饭睡觉是主题

  “天天都这么过,真没劲”,家住东莞南城区某楼盘的张姓女生说,因父母都要忙于工作,家里天天只有奶奶陪着她。由于伙伴不多,她感觉很孤独,可以说每天不是吃饭睡觉就是做作业,尽管偶尔也看看电视、上上网,但时间一长也难免产生厌倦情绪,“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打不起精神来”。

  她表示,自己很羡慕那些家在农村或有亲戚在农村的同学,假期里可以去农村玩耍,好好品味大自然的山山水水。她说,农村里的孩子很好动,也比较容易打交道,“可自己却没有这样的机会”,小张遗憾地说,天天不是闷在屋子里,就是呆在小区里瞎逛。

  尽管有不少学生对暑假表现出一定的厌倦情绪,但不少学生表示他们也不希望提早回学校上课或补课。而大多数男生则表示暑假过得很开心,在没有学习的压力下,时间可以自由支配,“而且可以想怎么疯就怎么疯”。

  暑期培训最开心

  为了帮孩子安排好2个月的暑假时间,还有不少家长为孩子选择了各式各样的培训课程,暑期的东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与往常相比更添了几分热闹。记者从一些小学员和家长那里了解到,因为在培训班上可以接触到许多同龄孩子,并一起学习玩耍,上暑期培训班已经成了不少孩子暑假里“最开心的事”。

  家长李女士原本并没有为孩子报名参加暑期培训,想让孩子在暑假里好好放松玩一下,但由于工作繁忙,平时无法陪伴孩子的李女士很快就发现,让孩子独自在家玩耍不是个好主意。

  在邻居的介绍下,李女士才为孩子报名参加了活动中心的暑期培训班,“培训班上很多学生都是我儿子的同班同学,既可以让他学点东西,又有同学为伴,我们作为家长也会比较放心。”

  家长

  忙于生计难顾家

  家住东城区某花园的王先生表示,身为父母谁都想和孩子在假期里有尽可能多的时间相处,但因工作关系颇感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确有些无奈”。

  他说,自己上小学三年级的孩子在假期里也曾多次提出,想和父母一起去外地走走,可因手头的推销业务十分繁忙,自己根本抽不出时间来满足孩子的要求。

  他认为,在这一点上大人可以理解孩子的心情,不过也希望孩子能体谅父母的难处,毕竟一个家庭的未来需要父母去维持。

  家长周女士则认为,家长应在注意孩子感受的同时,利用晚上回家和周末时间多与孩子聊天交流,并尽可能站在孩子的角度理解他们的心情。只要加强双方的沟通,并尊重孩子的兴趣,要让其过一个开开心心的暑假并不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