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天价作文班砸了谁的牌子

http://kid.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9:15 光明网

  由某文化中心联合10名北大博导和文学家,创办了“青春写作旅”培训班,面向中学生招生,8天的培训每人收费4900元,原计划招生100名,最后只招到28人,举办者称“招生惨淡始料未及”。(《新京报》8月9日报道)

  看到这条消息,笔者私下里感到一种快意,这快意并非出自对知名学者大把大把银子进账的嫉妒,而是觉得对这样看上去金光闪闪、无比辉煌的培训班,社会上更多的人开始以一种理性的态度对待,人们对教育投资这种特殊的消费,观念逐步趋向务实,而“北大博导”这张大虎皮的影响力也变得非常有限。这大约是招生惨淡的重要原因。

  8天4900元,这个价格在普通人看来,确实差不多算“天价”,而这个培训班的授课者北大教授孔庆东和著名学者何西来认为学费并不高,清华北大商业培训价格更高,并且没有这个班的讲师阵容。我承认两位先生所说的商业培训价格更高,但“作文班”和商业培训根本没有可比性,参加工商、财经类培训的学员大多是收入很高的企业家、职业经理人或官员,他们来参加短期培训的目的不一,有确实想短期充电的,也有想借此结识商业上的朋友,甚至可能还有拿着公款以学习为名来著名学府开洋荤和散散心的,他们对学费当然不太计较。可参加“作文班”的家长,其目的十分明确,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短时间提高文学素养,掌握写作的诀窍。我们当然不能说这样的“作文班”一点作用也没有,但写作和文学欣赏水平,可不是能速成的,包括喜欢金庸小说的孔庆东教授,他今天能执教北大中文系,在文学评论界很有名气,恐怕不是少年时代得到某本类似“武林秘笈”的东西,短时间内就练成“乾坤大挪移”之类的绝世神功那样简单。

  因此,所谓“将在未名湖畔打造中国写作的‘黄埔军校’”(招生宣传语),无非是利用文学,利用北大的名气赚钱而已。赚钱没什么不对,问题是能否提供对得起高昂付费的服务?当然可以说有没有人报名是周瑜打黄盖,愿打愿挨。但作为知名学者,一些很在乎自己公共形象的知识分子,利用自己的声名和最高学府名头来赚钱,是否应该更加谨慎?

  尽管北大有关人士声明,这个班和北大无关,只是外面的公司请北大的教授讲课而已。但“未名湖畔”、“北大博导授课”等宣传,无不紧扣“文眼”——北大,参加“作文班”的大多数学生也是冲着北大而来的。如此就更应该引起这些学者的自省,在所供职的学校官方没有授权的情况下,打擦边球式地利用北大的无形资产来赚钱,是否在道义上存在瑕疵?

  北大几乎成了一块公共牧地了,连一些旅行社也打着北大的牌子,组织中小学生参观校园,寄生在“北大”两字上面的商业机构不知道有多少。对公共资源过度和无序地开发,必然会导致资源枯竭,难以可持续发展。近来一些公共事件,引发社会对北大美誉度的议论,其中不乏逆耳之言。而北大的一些学者联合商业机构,巧妙地利用北大这块牌子赚钱,可能会使北大的牌子再掉下一些金粉。

  这些北大的学者,是有名的公众人物,他们的名声又几乎和自己供职的大学捆绑在一起。如果不能对自己的名声负责,对自己所在的学校负责,谈何对这个社会负责?

  “天价”作文班招生惨淡应该能给一些学者和名校带来某种警示,无形资产流失起来,其速度很快,如果不能扎扎实实做学问,认认真真搞教育,而仅仅凭牌子去闯荡江湖,金字招牌会持续褪色,有一天将发觉这牌子已经很难“忽悠”公众了。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