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此教辅:为追女生而读书

  周恩来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之训,但现在有些小学教辅书为激励学习,却用起了“为了漂亮女生,发愤当学习大王”的方法。记者在广州购书中心发现,很多小学教辅书融合了孩子们喜爱的卡通动漫等元素,其中不乏校园恋爱内容,大受小读者的欢迎。但是家长、老师和专家们对这种新模式的课本却有不同的反应。

  孩子喜欢

  “偶像剧”和“天使斗恶魔”

  小学三年级的甜甜在一套韩国的《学习大王》前挪不动步,“太好看了,都是动画故事1小姑娘直拉着妈妈说。这是一套讲授学习方法的辅导书,只不过是被编成了“校园青春偶像剧”,而且画成了一本纯正的漫画书。

  故事主人公是个上课经常打瞌睡的差等生,但却对刚转学来的女同学吴草莓一见钟情,从此决心发愤读书,学习优异的好哥儿们给他传授科学的学习方法,比如“预习—上课认真听讲—复习”等等。书中总是在故事情节后不动声色地加入学习专家的意见。不少小学生在网上留言:“她看起来很轻松,边唱歌,边做试卷。第二天,发试卷了,她得了一百分,怎么样?羡慕!!!我的梦想是:成为像吴草莓那样学习好、长得又漂亮的小女孩,人见人爱。”

  另一套小学语文1-3年级复习教材《天使卡布》则从版式到内容上更像彻头彻尾的日本漫画书:天使为了拯救知识在天界与恶魔展开争斗,他们还负有给小朋友带来知识能量的任务……

  记者看到,一些数学、英语辅导书也开始尝试以FLASH和童话故事的形式为载体。《代那索神奇之旅》、《寻找拼音城》等卡通教辅书四处可见。

  各方说法

  家长担心书商坚信能赢得市场

  尽管看的人多,但几本卡通教辅书的销售情况算不上太理想。陪女儿来选购暑期读物的王先生就直接拒绝了女儿购买某卡通教辅书的要求,“书商为了自己的书好卖什么招数都使得出来,这哪里是课本?明明就是变相的漫画书。尤其是还用校园恋爱的情节来吸引孩子,这样的副作用很大,对孩子很不负责任。”儿子读小学的叶女士边翻书皮边摇头,“太花哨了,平时在家里就怕他沉迷于看卡通片,这可好,连教辅书都变得像漫画。以后我们还怎么教育他?”

  《天使卡布》的出版单位广东日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对此则有不同的看法:这套书的创作团队里很多年轻人以前就是教师,对传统教材的枯燥有切身体会。“那种课本就像填鸭一样,孩子们很难接受。他们上课要对着这样的课本,下课后还是对着像课本一样的教辅书,不见得能有多好的效果。与其这样,不如用孩子们喜欢的形式来讲授知识,这样才符合他们的天性。”

  对于目前销量不佳的状况,他们认为是大家对新生事物还处于观望态势。“我们准备接着推出数学和英语系列。这种新兴的教材形式迟早会赢得市潮。

  专家视点

  漫画化可以理解但须健康

  孩子们到底应该用什么样的教辅书?在广州购书中心,二年级的小女孩程雨露就告诉记者自己最讨厌地理课本:“为什么它就不能像电视里面的旅游节目或者《走进非洲》那么有趣呢?”

  华南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冯增俊教授认为,国外的低年级教科书一般卡通漫画都很多,而我们国内的教材大部分形式传统老化。从未来的发展趋势来看,知识积累的数量和难度都在加大,教材肯定要摆脱严肃的面孔,凭借与多媒体的结合减轻学习的紧张程度。娱乐与学习的界线会越来越模糊。我们传统的小学教学方法本身是有问题的,很多时候采用强迫教授的方式把知识点硬塞给学生,这样的教科书只能让学生学会死记硬背。因此,卡通教辅书的出现有它的合理性。

  但是他对市场上自发出现的这些卡通教辅书也提出了忠告:出版商有时可能会为了商业利益而将教材编写得很夸张,把课本完全变成漫画书也不可龋应当注意采用比较健康的方式来表达,起码要服从小学教学的基本需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