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乘坐公共汽车的礼仪

  乘坐公共汽车的礼仪

  • 上车要排队 •

  追车

  明明早晨上学赶到公共汽车站时,看到车刚刚要启动,门已经关上了。害怕迟到的明明边追边喊:“师傅,等等我!师傅,等等我呀!”这时一乘客从车窗探出头来冲明明说了一句:“悟空,你就别追了。”

  礼仪提示

  如果等候公共汽车的人较多,应该自觉地以先来后到为顺序,排队候车、排队上车。排队时,应站在站台上,不要拥入街道之上,妨碍交通。

  公共汽车进站后,要等车停稳了,才能按照排队顺序依次上车。不要蜂拥而上,挤作一团,更不能不排队而加塞儿。

  上车时,要礼让他人。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孕妇、病人、残疾人以及妇女孩子,要加以帮助。如果车太挤,上不去了,应该等待下一辆,不要扒门硬挤。

  • 注意礼让 •

  让座原因

  公交车上,一位老大爷给一个姑娘让座。老大爷说:“孩子啊,你坐下吧。”那个姑娘坐下后,问老大爷:“您是不是要下车?”老大爷摇摇头说:“不是。我给你让座是因为你吃的点心渣总是掉在我的脑袋上和脖领里。”

  礼仪提示

  ※ 乘坐公交车时,如有可能,应与其他人的身体保持一段距离,万一因为车辆摇晃或自己不小心碰撞、踩踏了别人,应立即道歉。如他人因此向自己道歉,则应大度地表示“没关系”。

  ※在公交车上,除了座位外不宜随处乱坐。不要把腿伸到过道上,不要跷二郎腿。有人通过时,应主动相让。

  ※在公共汽车上,应该把自己随身所带的物品放到适当的位置,不要让它占座位、挡路。不要在车上吃东西,特别是那些汁水多或容易掉渣的东西,以免弄脏车子或他人的衣物。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