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岁女童熟背古诗千余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05:36   

  本报8月16日讯(记者 刘文忠 实习生 刘天龙)一个6岁的小女孩,从4岁起就在父亲的教导下,开始背诵古诗,至今已能背诵古诗千余首,《百家姓》、《三字经》、《千字文》也已熟记于心。日前,女孩的父亲宋金泉带着女儿赶到上海吉尼斯总部,为女儿申报世界纪录。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天桥区北园镇黄桥社区宋金泉家,对父女俩进行了采访。

  神奇女童 背诗如流

  刚一进门,一个身穿白色短裙的大眼睛女孩就上前礼貌地和记者打招呼。她就是宋金泉6岁的女儿宋玉莹。

  没等记者开口,宋金泉便将女儿读过的十几本古诗词摆在桌上,其中有《小学生古诗文诵读》、《百家姓》、《唐诗三百首》等。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这些书中的所有诗词加起来,有近千首。“这些书里面的诗你都会背诵吗?”面对记者的疑问,小玉莹自信地说:“能。叔叔,你现在问我几首吧。”

  记者翻开《唐诗三百首》,选了一首比较难背的《月下独酌》。小玉莹双手向后一背,流利地背诵起来:“《月下独酌》,唐朝诗人李白。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那你再背一下《百家姓》吧,从‘贾路娄危’开始背。”没等记者说完,小玉莹便脱口而出:“贾路娄危、江童颜郭、梅盛林刁、钟徐邱骆……”

  并非神童 贵在勤奋

  宋金泉说,小玉莹并非某些媒体说得那样,是个神童,“和其他小孩一样,她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她喜欢打羽毛球,对文字很感兴趣”。

  小玉莹4岁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宋金泉发现女儿对《百家姓》很感兴趣。于是,他便一个字一个字地教她。此后的业余时间,他都用来教女儿背诗,每天平均3个小时。去年,宋玉莹上了学前班,背诵时间减少到每天两个小时,一个星期大约学习15首诗。每个星期六,再把新学的诗歌复习一遍。日积月累,小玉莹现在已能背诵1000余首古诗词。

  “我女儿并不是什么天才,也并非特别聪明。之所以有现在这个水平,是兴趣加勤奋的结果。”宋金泉对记者说。当记者问小玉莹是否明白诗词的含义时,她摇了摇头。宋金泉解释说:“女儿年龄还小,还无法理解诗词的含义,先教她背诵,等她长大些,再教她领会。”

  申报吉尼斯 不是为炒作

  8月10日晚,宋金泉带着6岁的小玉莹连夜赶到上海,第二天一早就赶到吉尼斯中国总部,申报世界纪录。总编部一位姓张的工作人员接待了他们,为其填好了申报表格。因为中间有15天左右的专家鉴定期,宋金泉只好先带着女儿回到济南等候消息。

  宋金泉告诉记者,为女儿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并不是想炒作,而是希望通过申报证明女儿的实力,让大家知道女儿的非凡之处。他说:“最终目的,是让天下所有的父母明白,只要付出足够的努力,并持之以恒,宋玉莹可以做到的,他们的儿女也同样可以做到。”

  希望女儿做个诗人

  小玉莹还有一个姐姐,今年9岁,正在上小学,在古筝弹奏方面已经小有水平。对晚年得来的两个宝贝女儿的教育问题,已年届六旬的宋金泉十分重视。他告诉记者,因自己读书不多,知道知识的重要性,所以将希望全部寄托在了两个女儿身上,希望她们能多学知识,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宋金泉表示,希望女儿长大后成为一位新时代的诗人,继承发扬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