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拉松不是长途赛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06:03  《动动画世界》 

  马拉松不是长途赛跑

  1984年,在东京国际马拉松邀请赛中,名不见经传的日本选手山田本一出人意料地夺取了世界冠军。当记者问他凭什么取得如此惊人的成绩时,他说了这样一句话:凭智慧战胜对手。

  当时许多人认为这个小个子选手是在故弄玄虚。马拉松是体力和耐力的运动,只要身体素质好又有耐性就有望夺冠,爆发力和速度都还在其次,说是用智慧取胜确实有点免强。

  两年后,意大利马拉松邀请赛在北部城市米兰举行,山田本一代表日本参赛——他又获得了世界冠军。

  记者又请他谈经验。山田本一回答的仍是上次那句话:用智慧战胜对手。这回记者在报纸上没再挖苦他,但对他所谓的“智慧”仍迷惑不解。

  几年后,这个谜终于被解开了。他在自传中写道:“每次比赛前,我都要乘车把比赛线路仔细看一遍,并把沿途比较醒目的标志画下来。比如第一个标志是银行,第二个标志是一棵大树,第三个标志是一所红房子??这样一直画到赛程的终点。

  比赛开始后,我就以百米速度奋力向第一个目标冲去,等越过第一个目标后,我又以同样的速度向第二个目标冲去。40多公里的赛程,就被我分解成这么几个小目标轻松地跑完了。

  起初我并不懂这样的道理,我把我的目标定在40公里外终点线的那面旗帜上。结果跑到十几公里时,我就疲惫不堪,我被前面那段遥远的路程给吓倒了。”

  人都是脆弱的,那些坚强的人也一样脆弱。他们和我们不同的是,他们会把看似强大的生活分解成比自己还脆弱的小部分,然后一个一个去战胜它。40公里是强大的,但分成十个或二十个部分之后,它就显得渺小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