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假近尾声老师开博收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09:42  浙江在线 

  眼看8月过半,这个暑假已接近尾声,“暑假作业”顺理成章地成了中小学生们的热门话题。在家长们忙不迭的催促声中,许多孩子开始为尚未完成的作业而心烦意乱,就连老师也为批改暑假作业动起了脑筋。

  学生:玩得忘了时间

  “别的不说,单是语文作业之一——翻译30篇古文就让我手忙脚乱。”“还有半个月就要开学了,可暑假作业单上那大大小小30篇作文还剩10多篇等着我。”……这几天,打开孩子们的QQ群,类似的对话屡见不鲜。

  在抱怨作业做不完的同时,部分学生也向记者坦言,除了作业多,“偷懒”也是造成这一后果的主要原因。“一放暑假大家满脑子都是如何玩,谁会想着做作业。”昨天下午,杭州某中学初一学生小惠边在电脑上赶作文边告诉记者,“结果玩着玩着就忘了时间,前两天老爸老妈催我,我才发现暑假就剩一个多星期了,不抓紧真得来不及了。”

  家长:边催边帮忙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催促孩子赶作业最近俨然成了很多家长的临时工作:“马上要开学了,你的环保作业做完没?”“儿子,数学题还有多少不会?”……一些学生不由地向记者抱怨:“爸妈天天催我写作业,都快烦死了。”

  而个别心急的家长干脆帮孩子做起了作业。杭州的陈先生就是其中之一,眼看着儿子在电脑键盘上敲了半天也没打出几个字,趁儿子出门玩的功夫,自己照着儿子的作文本打起字来。不少家长向记者反映,如今的作业不再是简单地抄抄写写,像编报、出书、寻访名人等作业,对欠缺相关经验的孩子来说的确有一定难度,家长不帮忙还真怕孩子完不成。

  老师:博客上改作文

  这边家长们忙着,那边正在放假的老师也没闲着:给学生布置了作业总得批改吧,可一个暑假的作业要改到什么时候?杭州第六中学语文老师高绯想出了个新点子——开个博客改作文:“早就想和我的学生们共同建设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博客,记录我们在这3年中共同成长的点点滴滴……摆在眼前的就是我们的暑假作业,今天我会把博客地址发给大家,希望大家互相告知,把暑假读书心得贴上来。”

  经过一段时间的沉寂,在班里几位学生的带动下,高老师的博客最近越来越热闹了:“高老师,我都发完了,你会不会看花眼呀?”“哇,那么多人都来发,那我也要发。”

  “一方面暑假里学生没事干,容易在网上虚度光阴;另一方面,暑假作业积累到开学一下子也批不过来,所以我就想着是否能利用网络资源,在暑假里让学生直接把读书心得发到我的博客上,进行网上批阅。而且这样一来,学生们之间还能相互交流,比老师一个人批有意义多了。”说起自己开博客的初衷,高老师告诉记者,“我开博客也不光是为了改作业,最主要的还是想尝试利用这种新方式和孩子们进行沟通。”

  “读书的方法”、“迟到的滋味”、“缺席的理由”……除了嘱咐学生发读书心得,高老师将自己平日的一举一动都记录在博客上,连迟到之类的糗事也赫然其中。“呵呵,实话实说是想消除孩子们的戒心。”高老师笑着解释说,“我发现学生和老师会有些隔阂,很想尝试着与他们沟通,这样也有利于教学效率的提高。此外,学生平日里上网盲无目的,有了博客这个平台,更有利于对他们进行引导。”

  开个博客改作文,既提高了批改作业的效率,又能亦师亦友地和学生交流心里话,可谓是一举多得,高老师的这个主意听起来还真不赖,难怪她说,开学后这个博客还是要办下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