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戒网瘾疏比堵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07:3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昨日,为配合“健康上网星城大行动”主题活动,雨花区左家塘街道曙光社区开展了“戒除网瘾、快乐运动”活动,为社区700多个中小学生安排了假期健康活动菜单,滑冰赛、卡拉OK“社区超女”评选、戒网瘾讲座等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在课外活动体验中摆脱网瘾纠缠。图为孩子们在滑冰赛上展露绝活。李卓 余志雄 摄影 报道

  “你们上网是学习的时间多,还是玩游戏的时间多?”昨日,在““戒除网瘾全国行‘十百千万工程’”公益讲座上,陶宏开教授的问话让小网虫们羞愧地低下了头。陶教授趁热打铁,当场开起根治网瘾“处方”:树立远大理想、学会健康娱乐、懂得关爱他人。

  孩子,染上网瘾不是你的错

  《沉迷网游的少女向父母举起利斧》、《谁来救救我那上网成瘾的女儿》……陶宏开教授指着手中的报纸,痛心疾首地说道:“网络本是很好的工具,可不少人却沉迷于网络游戏或色情、暴力网站中。有的青少年甚至因为网瘾难戒,滑向了犯罪的深渊。”

  “但是染上网瘾不是孩子的错!”陶教授话锋一转:“网瘾是靠预防,不是染上后再想办法戒掉。”他表示,预防孩子们上网成瘾要从家长和社会两个方面入手。首先,对待爱上网的孩子,家长要捧着“爱心、耐心、诚心”来解开孩子心中的结,既不能见到孩子上网就打骂,或者溺爱纵容、不闻不问,而要用正确的方式引导他们转移注意力。其次,加强整个社会的素质教育和道德重建工作至关重要,要为孩子营造一个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

  陶宏开还强调,对于已经上网成瘾的孩子,家长可试用“四步法”为孩子戒除网瘾。第一步,选择合适的地点和孩子感兴趣的话题,让刚染网瘾的孩子认同、不反感,再逐渐过渡到戒网瘾的中心问题。第二步,努力让孩子视父母为“自己人”,通过“父母这样做是为了爱你还是害你?”等问题来让孩子自我反省。第三步,将孩子对父母的这种认同感再转移到对学习重要性的认同上来,鼓励他们多读对自己有意义的书。最后一步则是让孩子们自我认识到上网成瘾的坏处而自觉将其戒除。

  曾经是网虫,如今帮网虫

  在讲座现场,一名身穿志愿者制服、热心地忙前忙后的青年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谁能想到,这个劝孩子们“戒网”的大孩子,也曾是个沉迷网络、不可自拔的网虫。这个叫蔡鹏的青年告诉记者,在华中师范大学读书时,他曾在一家网吧楼上租了房子,“每天除了睡觉就是上网,没日没夜、不吃饭、不上课”,一提起那段时光,蔡鹏连称不堪回首。2002年10月,蔡鹏被心急如焚的父母“骗”到陶宏开家,一个下午的促膝长谈,让心存抵触情绪的蔡鹏逐渐醒悟。在陶教授的循循善诱的下,蔡鹏一点点爬出网络泥潭,一个月后下决心戒网瘾,半年彻底戒除网瘾,重新找到了人生的目标。

  蔡鹏表示,他的网瘾是戒掉了,可身边还有很多人依然沉迷其中,于是他决定加入华中师范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中心的志愿者行列,当起陶宏开的助手,以切身经历帮助更多的人重享生活的美好。如今,全国各地已有500多个孩子经过他们面对面的辅导后,成功与网瘾说拜拜了,蔡鹏也体会到了从未有过的开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