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城小学生流行开童年支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0:58   

  本报吉林讯(记者 碧霄) 现在,吉林市很多小学生都会潇洒地为家长撕下一张支票,不过,他们支付的不是钱,而是他们的承诺。

  书店:《童年支票》断货了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吉林市一家书店,看到收银台上摆着3本《童年支票》,每本书

  的封皮上都附带一个戳,戳上写着“童年支票章”字样。

  这本书的外形与银行支票相似,共64页。翻开书,每页上面都有“童年支票”4个字。支票的左面写着开出日期、接收人和出票人盖章。右面是有效期、出票日期、支付内容,以及出票人姓名。书的前几页是填好的内容,后面都是空白支票,供购书人自己填写承诺。

  在《互助支票》前面的支付内容是写好的,如“爸爸,我答应你好好学习”、“困难的时候我一定帮助你”、“晚上我们一起做功课”、“我以后再也不乱发脾气了”……学生只要撕下一张签个字送出就可以了。

  书店关经理说,这套支票包括《校园支票》、《互助支票》、《关爱支票》等6套,每套4元。今年春季出现后,受到了小学生家长的欢迎,也有个别情侣来购买的。现在《童年支票》已经断货。

  家长:有利于和孩子交流

  在书店里,买书的林先生认为这种支票很好,他就买了“童年支票”,先自己开支票,承诺给孩子买东西,然后把承诺一一都兑现。“后来,我让孩子开出‘我以后按时完成作业’的支票。此后,每次她想偷懒,我就拿出支票在她眼前晃动,她都会乖乖地做作业。”林先生认为,这种交流具有诚信的意义,可以缓解孩子的对抗情绪。

  也有看法不一样的,陈女士领着儿子来买这种书,但其小儿子却不愿意,他认为书里要承诺的内容自己早就做到了,再用就烦了。记者采访了几个孩子发现,女孩子比较认可,男孩子不太喜欢。家长王先生认为,这只是个表象的东西,也就是当年保证书的变种,无论怎样,最后还是得自身去努力。

  教师:好习惯还得在于引导

  吉林市昌邑区某小学的班主任王老师告诉记者,这种支票在学生中很流行,对孩子确实也有一定的帮助作用。但王老师也担忧:“孩子毕竟还小,拿什么东西都当成玩,一旦沉溺其中就不是好事情了。比如,我班的几个学生上课时互开支票,竟约‘放学一起去上网’。如果上课都玩这东西,恐怕对学习有负面影响。”

  也有一位教师称,学生的良好习惯最终还是要靠家长、学校和社会来引导,并要为他们创造好环境,在这些方面,“支票”尚难承担这么多的责任。

  出版社:目的是培养诚信

  据这种书的出版社工作人员介绍,这套书2006年1月推出后大受欢迎,2月份再次印刷。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出版社希望通过这套书让孩子和家长寓教于生活之中,尊重承诺,培养孩子负责、诚实、守信的性格,在亲情和友情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