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干嘛老把气撒在我的身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2:51  《老爸老妈总跟我犯急》 

  2.干嘛老把气撒在我的身上

  爸爸,我想对你说,你最近心情不好,我知道,但你也不能把气撒在我的身上呀!

  记得那天早上,我洗手的时候,不小心弄了一小滩水在洗手台上,你看见以后就生气地把我叫了过来,指着那一小滩水说:“你看你,上次刚教过你要讲卫生,这次又把水弄到洗手台上。越来越不像话,再这样下去怎么行……”

  你不停地说着,而我越听越烦,恨不得马上背起书包,冲出家门去上学。无奈之下,我拿着布擦干净了洗手台。当我背起书包正准备开门时,你又叫住我说:“你这个孩子怎么回事?刚刚和你说的,你还不改正,要我怎么说你才行呀!快把这些鞋子收好!”我本想说时间来不及了,可你根本不容我分辩。我只好小心地把鞋放好,才走出家门。

  还有一次,我在网上查有关环保的资料,查到后,我把它打印出来,刚放在桌上,妈妈恰好叫我去晒衣服。我来到阳台上帮助妈妈。这时你正好下班回来,看到我放在桌子上的资料,又不高兴地说:“是谁又把东西放在桌上了?这桌子是放吃的东西,不是放纸的地方!连打印机的盖也不合上,真不像话!”我默默地接受着你的批评,飞快地把东西收拾好,你才舒展了眉头。

  爸爸,我被你骂的时候,心里有多难受,你知道吗?我虽然有一些做得不好的地方,但你如此命令似的教育方法不也是一种错吗?你就不能像对待朋友一样对待我吗?如果你天天开开心心的,那该有多好呀!

  荣灰灰 男生 四年级

  ●机灵鬼献计

  读着你的信,我也好烦哦。嗯,当然不是烦你喽,而是为你烦啦!

  那就让我们来做一回心理医生吧,先分析分析老爸为什么会这样。

  从信中可以看出,你爸爸最近心情不好。所以,在最近一段时间里,他看你事事都不顺眼,甚至一些鸡毛蒜皮的一点小事儿,也能招致他喋喋不休地教训你。我猜,在他教训完你以后,他心里会更烦的。因为他可能会对你生出愧疚之感,烦自己当时没法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过,看得出来,你爸爸是一个在生活上非常讲究条理的人,这应该是他的优点哦。

  对付这样一个令人烦恼的老爸,我们可不能与他大吵大闹。那样会火上浇油的。可以采取一些“可爱”的方法嘛,这叫做“以柔克刚”。

  比如,当爸爸心情好一点的时候,学着他的样子,假装对他横挑鼻子竖挑眼的,然后学着小记者的样子去采访他,问问他的感受如何。或者和他好好谈谈,把你自己排解郁闷的方法告诉他,他一定会被你的真情所打动的。

  比如:当爸爸心情不好时,你和妈妈可以商量好一个暗号,打手势、挤眼睛都行,让她帮助提醒你要注意哪些事项。这样,你做事也会变得仔细一些啦。

  再比如,提高自己的自理能力,把用过的东西当时就归回原处,或者按轻重缓急把一件事情做好以后,再去做另一件事情,根本不给爸爸创造教训自己的机会,久而久之,你会惊喜地发现,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也变得有条有理、忙而不乱了。

  “爸爸……你就不能像对待朋友一样对待我吗?如果你天天开开心心的,那该有多好呀!”但是,要想使它成为现实,也需要你和爸爸两个人的共同努力哦。

  如果小小年纪的你,能够动点心眼、花点心思去改变爸爸,让爸爸开开心心,那你就会觉得那将是一个充满着乐趣的事儿,而同时,你也就不会觉得自己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了。

  如果什么招也没用的话,那就直截了当地给他一“击”:心情好的时候,您口口声声地说爱我,可一旦自己遇到了麻烦事,我在您心目中的地位马上就彻底动摇了。您不能把我当作垃圾桶,把您的这些“精神垃圾”转送给我!有什么烦心事,你也可以讲一讲嘛,我会理解您的,但您不能无缘无故地把气撒到我的身上来。

  说完就赶紧“鼠窜”吧,这样可爱的行为很搞笑,爸爸一定会转怒为“愧”的。

  ●呱唧几句

  ★当你困惑烦恼时,请记住海伦•凯勒的一句话:“把脸直向着阳光,这样就不会见到阴影。”

  ★让步,其实是一种极其珍贵的情操,是一种开阔,是一种大度,是一份豁达。

  ★在日常生活中,要常常和父母多沟通,这样才不会造成代沟。

  ★生活是个大舞台,我们都是演员,扮演什么角色,不决定于导演,而在于自己。

  ★人生就像充满丰富多彩、充满各种情感的交响乐,一生中的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构成这漫长乐曲的音符。

  ●趣味反光镜

  你与朋友相处得愉快吗

  你与朋友们处得愉快吗?你觉得自己当别人的朋友时表现如何吗?做完下面的测试题,你就胸有成竹了。

  1.清晨睁开眼睛,你的感觉通常是——

  A.充满向往

  B.挺心满意足的

  C.想到又要去上学了,就心烦意乱

  2.听说有人遇到麻烦时,你感觉——

  A.值得同情

  B.这人没好运

  C.活该

  3.有人说,在生活中,无论干什么都一帆风顺就是幸福,你的意见呢?

  A.完全赞成

  B.部分同意

  C.不同意

  4.你对自己长大以后是何态度?

  A.十分憧憬

  B.没考虑过这个问题

  C.相当忧虑

  5.你觉得自己现在的生活是——

  A.有滋有味

  B.有点儿乏味

  C.沉闷之极,令人沮丧

  6.好朋友约好了去踢球,最后一刻才打电话告诉你说,其中有一个人有事不能来了,让你赶快去,你会——

  丢开一切,马上前往

  要求考虑考虑

  断然推掉,因为生气刚开始就怎么没想到我

  和朋友们在一起聊天,你爱扯别人的闲事吗?A、

  我从不喜欢对别人说三道四如果内容无害,讲讲又何妨C

  我从不喜欢对别人说三道四

  是的,这使我兴趣盎然

  你觉得自己在异性同学的眼中是怎样一种形象?

  你在他们眼里很有酷

  你使人觉得有趣,但不酷

  他们不喜欢你

  你觉得自己的少年时代——

  充满生机和乐趣

  平平淡淡

  暗淡无光

  朋友向你寻求帮助,你总是——

  真心帮助他们

  同情地倾听,但不愿帮忙

  把他介绍别人,让别人去帮他

  在你衣冠不整的时候,忽然有人敲门,说是你的一位朋友,你会——

  依然热情接待

  希望他们对此不要介意,态度友好

  对门铃置之不理

  你的好朋友和同学经常来你家串门,找你玩吗?

  是的,常常不请自来

  如被邀请,有时会来

  即使邀请也很少会来。

  回首童年时光的伙伴,你会想起——

  一个特别的朋友

  一大帮朋友

  一个幻想中的朋友

  假日里你喜欢和谁出去?

  和最谈得来的朋友

  一人出去结识新朋友

  只我一人独行

  你认为自己是——

  十分健谈的人

  很好的倾听者

  一个不善言谈又不爱听人讲的人

  当朋友陷入困境,他们会来找你吗?

  经常会的

  有时会

  从来也不会

  你和朋友一起外出的机会多吗?

  多

  不太多

  极少。

  你喜欢跳舞、聊天、散步、聚会、读书吗?

  A.喜欢

  不太喜欢但也还可以

  一点也不喜欢

  得分说明: 选A、B、C三种答案的得分分别是3分、2分、1分。

  分数50分以上:与朋友处得极佳。你乐观开朗,乐于助人,宽容随和,并且懂得尊重别人;你的交友原则是互利互助、彼此独立,这使得朋友们感到与你在一起既愉快有轻松,你会受到大家衷心的欢迎。

  分数为30-50分:与朋友处得较好。也许你不是那么外露,故朋友们与你相交初期,难以很快达到融洽的地步。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你的品质和为人会赢得大家的信任。你不妨做一些人为的推进工作,更多地敞开自己。

  分数为30分以下:处友障碍。你认为与人交往不仅无法使你愉快,反而会成为一种令你厌烦的负担。这样的心理状态,当然很难有什么朋友。请不要以为自己很独立、很潇洒,因为一个人总有寂寞、需要他人安慰的时候,友谊是每个正常人都需要的。你也如此,所以要敞开心胸,试着交一些知心朋友,让自己的生活充满阳光。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