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老是剥夺我的“财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2:51  《老爸老妈总跟我犯急》 

  3.妈妈老是剥夺我的“财权”

  我都是五年级的学生了,妈妈还总像对待一个不懂事的小娃娃一样对我。如果我是个木偶人也行,可是我是一个越来越成熟的高年级学生了,说起来真让人感到很郁闷。

  比如说吃什么菜由她说了算,穿什么衣服由她买了算……最最让我感到郁闷的是,连零花钱怎么用也由她来批准!我妈每个月“施舍”给我10块钱,有时心情好的时候会多掏一点,搞得我跟讨了一根骨头的小狗似的,就差作揖谢恩了。可是,结果呢,我讨来的零花钱的“主管权”却是妈妈。每次买东西时得先跟她请示,然后才能去买,买完之后还得向她汇报花了多少钱,还剩多少钱,弄得同学常常笑话我,把我给烦得都想投进印度洋了,

  我说我一点也不喜欢压岁钱,你准得说我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事实上,我得的压岁钱比我们班的好多同学都多。可是,再多的压岁钱对我来说,却徒有虚名。

  我的妈妈总是把我的压岁钱“收归国有”。虽然每次我都和妈妈评理,但每次都以我的失败而告终。因为妈妈的一句话总让我无话可说:“我要是不给人家还礼,人家能给你吗?”这时,爸爸也会在一旁给妈妈助威:“我们替你保管,你要用钱再跟我们要。只要是正事,妈妈绝对会给你的。”

  可事实并非如此。有一次,我看中了一套百科全书,就跟妈妈要钱买,谁知,妈妈却说:“买什么买?买了扔在一边,你也不看!”我一听急了,“你怎么知道我不看的?你不是说正事可以给我钱吗?为什么说话不算数?买书又不是什么坏事,凭什么不给我?”应该说我是以理服人,可是,妈妈不但不服,反而更生气了,她说,“考试又不考这个,买些语数外的练习题做做还差不多……”

  5555……别的同学想买一件漂亮的文具,可以用自己的压岁钱;想买一包可口的点心,也可以用压岁钱;想啃一顿肯德基,也能潇洒地掏出钱来……可我呢?

  赶紧给俺出个主意吧,帮俺把“财权”抢回来!事成之后,我立马拿钱请你去吃肯德基,怎么样?

  蓝色舞蝶 男生 五年级

  ●机灵鬼献计

  我好喜欢你的这个笔名哦。因为我喜欢蓝色,喜欢蝴蝶,尤其喜欢那些翩翩起舞的蝴蝶。可以看出, 你为妈妈剥夺了你的财权而“555……”。别着急,这个问题很好解决。你先要告诉妈妈一些“大道理”:学会理财,就跟学习语数外一样重要,这也是一种能力。而且,这种能力也是需要从小培养的;然后,你再做出具体行动来,让妈妈给你一个月的时间,好好表现一下这方面的能力。比如,找出一个记账本子,在上面整整齐齐地记上你在一个月内买了什么,为何要买,花了多少钱,还剩多少钱……

  关于你要钱想买书的事,我坚决地站在你的这一边,坚决地支持你。但,搞搞清楚,我不是支持你去找妈妈吵架啊。我从来都认为“有理不在声高”,你可以和风细雨地给妈妈讲道理,告诉她读课外书对扩大你的知识面多么重要,这跟做几道语数外的效果是没法比的。你还可以告诉妈妈,你买书是干正事,又不是去玩吧打游戏,也不是跟同学攀比吃喝玩乐。我相信你妈妈听了你的话后,会想明白的。万一还讲不通的话(我说的是万一),你可以搬出救兵爸爸,还可以搬出救兵老师,最后肯定会搞定你妈妈的,不信试试看,毕竟爱学习爱看书是谁也说不过去的好事情。

  总之,要想取得自己对零用钱的“主管权”,首要的是要让妈妈相信你可不是个花钱没谱的孩子,也是一个把钱花到正道上的孩子。事成之后,请我吃肯德基就免了吧,不是不馋,而是嘴巴太短够不着呀。

  ●呱唧几句

  ★要培养理财意识,成为一个理性的消费者。

  ★消费能力是人的生存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代每个人所必备的基本素质。

  ★能不能合理地消费,将直接影响到人的一生的幸福。对于小孩子来说,学会合理地消费,其意义不仅在于如何花钱本身,其中包蕴了多方面教育的内容和能力的培养。

  ★如果你想成为一流的沟通者,你就必须学会如何进入对方的内心世界。用他人的频道和他人沟通,是对他人的尊重和重视的一种表现。

  ★接受爸妈的意见和态度,并不是被动地附和。首先要弄清楚对方的意见和态度,如果这些意见更合理、更现实,就心悦诚服地放弃自己的见解。

  ●趣味反光镜

  你学会了消费吗?

  消费不就是花钱吗?俺挣钱不会,花钱还用学吗?做做下面的测试题,你明白自己会不会了。

  说明:每小题选“是”或“否”即可。

  1.如某同学突然邀你去吃麦当劳或去看大片,你需要想好之后才答“可以”或“不行”吗?

  2.选衣服时,一看是否合适穿,二看是否时髦吗?

  3.在布置班级联欢会时,需要买什么或者不买什么,在某些争论中,你很容易说服别人吗?

  4.和同学攀比吃的、用的、玩的、穿的,没劲。

  5.在平时花钱时,你给同学留下的印象是不是大手大脚?

  6.买些小玩意儿时,你常因会砍价出色而获好评吗?

  7.如果发现自己买的是假冒伪劣商品时,你会去找商家退货吗?

  8.喜欢做些小变动,如挪动家具、变变发型吗?

  9.别人探听你的隐私,你也无所谓吗?

  10.你们一家人不怎么吵架吗?

  11.买东西时,你有开发票或收据的习惯吗?

  12.买东西时你会货比三家吗?

  13.在班里,不想和某人换换位置吗?

  14.你的玩具都是你自己挑选的吗?

  15.你买东西时不爱跟“风”吗?

  答案提示:

  肯定回答时得“2”分;否定回答时得“0”分。每答对1题得2分。

  得分说明:

  20——30分者:比较会消费。脑子里常想着独立,对向往的东西一般都能得到,有灵活性,这有助于使你成为理财高手。

  8——20分者:很想学会消费,但不太独立,得接受别人的帮助,有时甚至完全依赖别人。

  0——8分者:没有消费主见,有时,连自己想买什么或怎么买都不清楚。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