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满分”期望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2:51  《老爸老妈总跟我犯急》 

  4.“满分”期望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我想跟你说说我最烦的事儿,那就是考试分数,因为我的家长把考试的分数看得很重。

  有一次,我语文考了95分。我不怎么满意,迈着沉重的脚步,走在回家的路上,想起妈妈那严厉的目光,总提不起精神。回到家,还没等我说话,妈妈就问了:“玉儿,语文分数下来了吗?”

  “下来了。”

  “考得怎么样,快说说,到底怎么样呀?”妈妈急切地问。

  “还可以吧。考了……考了……考了95分。”

  妈妈说:“你语文为什么总考不到高分,你看,人家陈哲为什么总能考高分呢?你又不比人家缺个胳膊少个腿,你又一点不比人家笨,为什么总不如她呢?”

  “妈妈,别烦了,您已经说了第N次了。”我不耐烦地说。

  妈妈说:“你要是考好了,我不就不烦你了嘛。你要是别人的女儿,要我烦我都懒得烦。”

  我说:“妈妈,不要说了,我下次努力不就行了吗?”

  妈妈瞪了瞪我,说:“希望你下次考个高分了!”

  还有一次,我数学考了99分,就因为忘记写一个单位名称被扣掉一分,我难过地回到家,对妈妈说:“妈妈,我这次数学考试考了99分。”

  妈妈心急如焚地问:“那一分是怎么扣的?”

  “我忘记写单位名称了。”

  妈妈说:“为什么忘记了呢?如果不忘记的话不就100分了吗?”

  我望着妈妈说不出话来。

  “唉呀,你这个丫头,我真没好话说你。”妈妈忿然说道。

  那再说说考100分的情景吧。有一次,我的语文考了100分。我迈着轻快的步伐往家走去,真希望快一点向妈妈报喜。回到家,我高兴地对妈妈说:“告诉您一个好消息,我语文考了100分。”

  “真的吗?你真的考了100分,不会是我听错了吧?”

  “真的,我考了100分,您没有听错。”。

  妈妈这才说道:“不愧是我的好女儿,真棒呀!,但是不要骄傲,继续保持,可得记住了:保持!”

  说起这些,我真是挺烦的,妈妈的“满分”期望压得我有点喘不上气来。给我支支招吧,怎么对付这么一个“贪婪”的老妈。

  玉吉 女生 四年级

  ●机灵鬼献计

  亲爱的吉玉:读着你的这封信,我也被狠狠地烦了一把。我相信,谁看了都会有这种感觉,随着分数的越来越高,心里怎么一点也高兴不起来,而压抑感越来越占了上风呢?再说了,谁愿意在批评声中长大呀?

  其实,你的这种烦恼恐怕好多同学都有,因为他们也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爸爸妈妈呀,我们要理解爸爸妈妈的一片苦心哟。从信中看,你现在正处在无可奈何的软抵抗阶段,时间一长,我真担心你会对父母逐渐产生对抗情绪,怨他们、恨他们,然后拿自己的自暴自弃来惩罚父母,结果两败俱伤,这决不是危言耸听。

  我觉得要解除你目前的烦恼,方法有很多。比如说,你和妈妈来个“换位思考”,即把你做女儿的位置暂时让给妈妈。你要让妈妈真正体会到:经常拿自己的短处和别人的长处比,总是在批评声中长大的孩子,心里有多么的压抑,自信心会连遭打击,而一个没有自信心的孩子,长大以后也不会有大出息的。

  你告诉妈妈,如果考试分数不能让妈妈满意,仅靠报怨、烦恼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最要紧的是赶快查找原因,然后对症下药。比如你因为漏写一个单位名称而失去一分,而这一分又让你很难过,我想,不用妈妈批评,相信你下次也不会再犯同样错误的。别忘了,连续犯同样的错误,妈妈的批评你可要洗耳恭听哟;如果考试中因不会做而失分,你也可以和妈妈一起分析,是因为平时基础知识没掌握牢,还是难度比较大?如果是前者,那一定要认真听讲,做好课后复习;如果是后者,那要尽快把这道难题解决掉,不能放任不管,留有“后患”。

  从信中看,你的妈妈没有因为不满你的分数而打你、骂你,只是求高分心太切,对你无意中施加了“心灵”压力,所以你一定要让她知道你的真实感受,取得她的理解。一旦妈妈理解你了,你的烦恼也就随之烟消云散喽!

  ●呱唧几句

  ★对于每一个人而言,机遇和挑战都是同等的。只有迅速加强自己的实力,并在最短的时间内抓住机遇的人,才有成功的机会。

  ★经常失败,但从不气馁。

  ★身处逆境,就要想法改变逆境。

  ★你想成为一个有所作为的人吗?那就从现在开始,接受艰苦的磨炼并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朝着这个目标奋勇直前,努力进取吧!

  ★成功是甜蜜的,但要经过痛苦和寻觅。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