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该不该给他点儿颜色看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2:51  《老爸老妈总跟我犯急》 

  该不该给他点儿颜色看看

  这两天,我总是气不顺,都是因为我们班的张京,那天他上课说话,我告诉了老师。下午放学后,他截住我、威胁我,问我为什么管闲事,见我哭了,他才放我走。这不分明欺负人吗?怎么办?告诉老师吧,不行,那样更会给我颜色看了。我那眼泪也不能白流啊!我要让他付出代价!

  终于,机会来了……

  张京,这回有你好瞧的了!

  星期日中午,我趁家人睡午觉的时候,拿起一个布袋子就偷偷地溜了出来,直奔村外的麦地。这正是春夏相接的季节,小麦已经尺把高了。我见四处无人,将麦苗连根拔起,一把、两把……就这样,三下五除二,不一会儿功夫,我身边已经有了一小堆麦苗了。我把它们一股脑儿全塞进袋子里,一溜烟地跑到张京家门口。啊,真是天助我也,铁将军把门儿!再看看四周,一个人影儿也没有。我心里那个乐呀,哈哈!张京,你受苦的日子到了。我从袋子中掏出麦苗,从墙外扔了进去……

  回家的路上,我仿佛看到了张京爸爸拿起麦苗向张京大吼的样子,仿佛听到了他爸爸给他“五指扇”的声音。真过瘾!告诉你,张京的爸爸可是个正宗的农民,他惜苗如命。有一次,张京拔了一棵禾苗,就一棵!他爸爸知道了,就狠狠地打了他一顿。今天,他爸爸要是看到院子里有那么多的麦苗,还不把他给“吃了”。

  第二天来到班上,张京果然一脸不高兴,腿还一瘸一拐的,我忙迎上去假惺惺地问:“张京,你怎么了?”他看看我,眉头皱得更紧了,脸上的表情也更难看了。

  “昨天不知道哪个讨厌鬼在我家院子里扔了好多麦苗,我爸爸回来看见了,非说是我干的。我不承认,他就狠狠打了我一顿。”

  同学们纷纷围过来:“张京没事吧,会是谁这么讨厌呢?真缺德!”

  听着同学们的议论,看着张京含着泪,痛苦的样子,我那幸灾乐祸劲早已飞到九霄云外去了。我自己做得太过分了,他固然有不对的地方,可我这个班长也太不光明磊落了,自己不能帮助同学改正缺点,反而干起见不得人的事来。唉……

  碍于面子,当时,我没有说出真相,但是,我知道我不该这样做,事后,我几次想向他赔理道歉,但当站在他面前时,就是怎么也张不开嘴。

  新学期开学,张京没有来上学,听老师说他转到城里去读书了,可我这道歉的话什么时候才能说出来呢?每当想起这件事,心里就像压着一块大石头,唉,它成了我的一桩心事,闷得慌,只好向铁杆儿朋友你说说了。

  钱程

  ●机灵鬼献计

  将自己的心事说出来了,是不是就舒服多了?轻松多了?我想肯定是的。其实,你的心事就是张不开口向人道歉,还忽略了起因:向老师打小报告。我想,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的话,以后你还会遇到类似的麻烦的。我知道很多同学都很讨厌打小报告的人,尤其是对班干部。对了,你是一个班长!

  其实男孩子常犯的一些小错误,自己却不以为然,即使告到老师那儿,老师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所以对待张京上课爱说话、说的什么话等问题,都可以由任课老师来解决。如果你真看不顺眼,课下,你也可以真诚地找他聊聊,把自己的感受告诉他,要真诚地帮助他。本来可以自己解决的问题,你却去告诉老师,张京当然特烦啦,这样还会降低自己在同学面前的威信。

  当然,张京也不够豪爽、大度啦!

  你“报复”张京的方法我倒没太在意,我想那只是小孩子的一个恶作剧而已,何况,你也为此付出了心理上的代价了,对不对?在这里,我倒认为你对那些无辜的小麦苗没有一点“怜悯心”,这太意外了!一方面,它们是有生命的,另一方面,他们也是农民伯伯辛辛苦苦的劳动成果呀。张京爸爸为此对张京大打出手,可见他是多么心疼那些麦苗呀,而你却对它们“单挑一条线,横扫一大片”,太过分了吧。

  好了好了,朋友就是朋友,说了一大堆你的不是,但你千万要琢磨琢磨,我说的是不是这个理儿?“良言苦口利于行”嘛。

  ●呱唧几句:

  ★人在很多时候,让别人看清自己,比自己看清楚别人更重要。

  ★要学会不断擦拭自己的心灵,为自己的心灵除尘。做人当自省,面对是非恩怨,应当从检点自己开始。

  ★如果你总是看到灰暗的一面,即使置身于万紫千红的大花园里,你看到的也只是残枝败叶,墙角的垃圾。

  ★不要常常计较环境的好与坏,要注意内心的力量与宽容,这是非常重要的。

  化被动为主动是妙手,不要总是使自己处于被动境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