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和谐中建立良好的家庭人际关系

  家教话题                             

    嘉宾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张锦贻老师

  话题 家庭人际关系

  关键词 爱的教育

  在和谐中建立良好的家庭人际关系

  文/张锦贻

  父母与孩子共同构成了一个家庭。父母是家长,所以,一说到家庭教育,就是父母们的事。其实,孩子不只是生活在父母中间,他还有祖父母、外祖父母,以及叔、舅、姑、姨等长辈,而且常常会在较长的时间内跟这些长辈在一起。他还会接触到父母的朋友,看到大人们的聚会,听到他们的谈话。这些近距离的亲密的人际来往,对于幼小而敏感的孩子,也是一种深深的潜移默化。

  可见,一个家庭应当有良好的人际关系。这是家庭教育中一个最容易被人忽视而又是十分重要的方面。因为,良好的人际关系,正是人们之间相互平等、相互尊重、善待他人、和睦相处的具体体现。有这样的人际关系,才可能营造愉快、温馨的家庭生活氛围,构建高雅、美妙的家庭文化环境。

  当然,父母之间相亲相爱、互敬互助是先决条件。平时所说的幸福、美满、和谐的家庭,舒心、温情的生活,都是由相互关怀、关爱的父母建立的,孩子在这样的家庭中生活,有亲和感、安全感,他们可以在平静、平和的环境里,在愉快、愉悦的氛围里高高兴兴地去上学、专心专意地去读书;也会在父母期盼、期望的目光中、在鼓励、激励的叮咛中,快快活活地成长。可以看到,在这样的家庭中,父母对孩子的要求、态度,也总是一致的。这种一致,又总是在无形中加强了家庭教育的力量。这也就是人们常常谈到的爱的教育、爱的力量。

  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是,父母之间关系好的家庭,一般来说,父母与其长辈、同辈之间的关系也都比较好。孩子不仅时时沐浴在父母的爱意中,祖父母、外祖父母及其他长辈也都关爱着他,他们对孩子的要求往往也很统一。这样,亲人的爱的合力就会使孩子的远大志向、健全人格由此铸就,由此确定。何况,长辈之间的这种相濡以沫、相辅而行的良好交往,也正是孩子的表率。在长辈的影响下,同辈的表兄弟姊妹、堂兄弟姊妹之间,也能够相互学习切磋,相互取长补短、友爱共处。这样,良好的家庭文化环境就在亲人之间亲密的交往、亲近的关系中构建得更好。孩子也会更好、更全面地发展。

  不过,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还涉及到家庭的社会联系,这就比较广泛、复杂一点。但这里最主要的,是父母的交友状况。因为,一个人的择友观总是与人生观相一致的。父母与什么样的人谈得来,合得拢,交往得融洽而密切,最直接地反映出他们如何看待社会、看待生活。也就是说,他们交什么样的朋友,最直观地反映了他们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儿童心理学常常讲到家庭生活中任何细小事情都躲不过孩子那双明亮的眼睛。这样说并不是故意地强调,而是说明孩子因好奇、好探究而常常格外地用心和细心。所以,家里的客人来往、大人的谈话内容、父母的待人接物;以及电话接听、邮件收寄等,孩子们都会有意无意地记在心里,也就或多或少地影响着他们为人处世的观念和行为。

  就以我的邻居为例。父母都在新闻单位工作,活跃而敬业,联系面很广,但要好的朋友不多。而由于这几个朋友也都忙于工作。平日里不常来往,可相聚时都坦诚交谈,有困难时互相帮助,工作上也互相支持。所以,孩子对这几个叔叔阿姨都由衷地敬佩,对这几个叔叔阿姨之间的友谊也真心的羡慕。这还会引起孩子对交友的兴趣和愿望,而且也使他们更加热爱生活,对父母也更加喜欢和信任。

  特别要提到的是,这家父母对于到家里来的孩子的小朋友,也都友好相待,真诚关心。即使有的小孩子是他们不喜欢的,也细心观察、了解。由此知晓孩子的交友情况,有针对性地予以引导。这样父母在注意自己的社会联系、积极构建良好的家庭文化环境时也吸引了孩子主动参与,使家庭教育中也有互动,并由此变得格外地生动活泼。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