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据统计分析报告小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7:49  新浪少儿 

  3.小结

  3.1.全国学生总体营养不良与肥胖率的比例合计为15.21%,即3亿青少年中有4500万人不是营养不良就是肥胖。良好和优秀低于设计比例,不及格和及格的学生比例高于设计比例。一种可能是当时设计标准太高。另一种可能是在这六年来,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在进一步下降。

  3.2.单项的优秀率高,总体的优秀率低,由此说明学生的身体发展水平不均衡,某些项目水平很高,某些项目却很差。同时,在单项方面,优秀的人数多,不及格的人数多,呈现一种两极分化的特点,这可能与当初设计的标准较高存在一定关系,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我国不同地区经济发展差异较大而影响到学生身体素质状况。

  3.3.小学阶段“正常体重”的比例基本保持均衡,这与小学生生长发育的阶段吻合。初中到大学,正常体重的比例呈逐渐增加的趋势,这可能一方面与身体生长发育阶段有关,另一方面可能与学习压力逐渐降低有关。

  3.4.女生的优秀率、良好率与及格率均高于男生,这可能与男女生在测试选项上的差异有关。同时,女生的“超重”率和“肥胖”率随着年龄的增长呈逐渐递减的趋势,这是否与女生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提高了对于保持身材的关注存在一定关系需要进一步分析。

  3.5.初中和高中男女生的“不及格率”和“及格率”较高,而“优秀”率则在整个发展过程处于最低水平,大学的优秀率也远远低于设计水平。

  3.6.数据上报存在的问题。此次上报数据虽然覆盖到全国各省市地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全国中小学身体状况,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数据的上报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其一是数据上报存在较大的地区差异,其中北京与上海市上报的学校数占所有学校数量的40%以上,天津市与浙江省上报学校比例分别为12.46%与16.77%,其他大部分省市上报学校比例都在5%以下,而且有相当一部分省份的上报学校比例不到1%;其二是数据上报比例以学校为单位进行统计,而学校的比例并不能够必然代表学生比例,其间很可能存在一定差异。这将影响到此次上报数据的代表性,由此可能对数据分析的结果造成一定影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