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暑假看学生的健身意识

  两个月的暑假,对于埋头苦读了几个月的孩子们来说,本是放下书包,放松心情,收获快乐的时候。可是,在我们一段时间的采访了解中,却发现如今的假期却越来越变了味。

  “我学画画了。”“我学了书法。”被问及放假期间的安排时,多半数同学的回答是参加了各种培训班,或是如数学、外语等同步提高,或是如美术、书法等特长的培训。炎炎夏日,丝毫没有挡住这些培训班的火爆。刚刚忙完考试的学生,又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于是,暑假俨然成了“第三学期”。

  与埋头苦读的孩子们相反,有些人彻底放松,沉迷网络,滥交朋友。空气污浊的网吧里“学生军”日渐壮大,一个个熬红双眼沉醉于游戏的酣畅中。“爸妈上班,就我一人在家,同学们又住得远,只能上网玩了。”中学生小军道出原委。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给记者列出一组数据,自7月学生放假以来,家长带孩子来戒除网瘾的比例不断上升,由放假前的33%上升到58%,其中,因上网成瘾影响学业及家庭关系的年龄在15-19岁间的青少年占46%。还有一些同学假期里无所事事,也不外出活动,成天熬夜看电视而后睡到自然醒,毫无节制。

  对于这些做法,我们不禁发出疑问———开学后,他们还有精力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吗?在此,有许多不争的事实摆在我们面前:

  每年新生参加军训或是在新学年开学典礼上,总有学生因体力不支晕倒的状况发生。还有些绕着不大的操场跑几圈就精疲力尽,甚而连每学期的体能达标也存在相当难度。就山西省学生身体素质调查来说,形态上,高中生身高略有增加,大学生与小学生无明显变化,但体重平均增长1.5公斤;机能上,学生肺活量、速度、爆发力、耐力等指标均大幅度下降,另外,近视学生逐年增长,占学生总数的90%。太原市对报名参加高考的2.3万余名学生进行过体检,体检项目有眼科、内科、外科、胸部透视、肝功能化验等7项,检查结果显示90%视力低下,65%超重和肥胖。一连串的数字带来的是沉重与担忧。作为祖国的未来,这些孩子能具备社会竞争所需的精力与体力吗?

  针对当前学生体质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关专家指出与锻炼不够、睡眠不足和精神紧张等因素密切相关,而体育运动锻炼的缺乏无疑又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青少年卫生会主任季成叶也指出,中国已经进入“肥胖时代”,未成年人一代更是首当其冲,但人们对此还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锻炼时间的减少,体质状况的下降,考试竞争的重压,孩子们被迫大量透支体力,“减负”化为遥远的梦想。健康与分数哪个更重要?答案似乎很明确,但家长、老师及学生自己都难以取舍。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老师是无奈的,学校把大部分精力与财力都投资到智力培养上,体育课的模式不断在改,但对于学生依然缺乏吸引力。而多数家长是缺乏健身意识的,以没有时间、没有场地、没有习惯、没有概念和精力为托词,表示身体好就是不得病不请假,很少会想到孩子们是否该有一个足以应对未来挑战所需要的强健体魄。而家长的这种观点直接影响到学生对于健身锻炼所持有的态度。即使在暑假里有了充裕时间,也仍不加入到健身运动中,因为他们固执地认为“以后是信息时代,不懂电脑的才是文盲。我们的未来是高科技的,全由电脑控制,根本不需要用体力。”与其把假期浪费在对考分“无用”的健身中,倒不如抓紧时间多学点文化知识。

  可在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现实中,无数事实证明,仅有文化知识远远不够,强健的体魄、顽强的意志和开阔的胸襟、合作的团队精神都是必要的条件,而这些素质光凭啃书本是难以学到的,但在长期的体育锻炼中却能潜移默化地根植于孩子的心中。

  暑期到底应该怎么过?说到这儿,答案应该是明确的。假期本是强身健体的好时机,也是为日后紧张的工作学习“储蓄身体能量”的黄金时间。我们应对学生们进行健身意识教育,使之变成一种自觉的行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