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走直线的光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09:47  《小爱迪生》 

  不走直线的光线

  浙江省宁波解放南路小学六(1)班 谢程选

  今天,我和几个小伙伴在谈论光线是不是直走的问题上,产生了分歧。一个小伙伴说:“光线直线前进也是有重要条件的。有时,光线会不肯走直线的。”

  为了证明这句话,我们决定来做个实验。

  我们准备了实验材料:聚光比较好的电筒,一个玻璃茶杯,一些水,一根橡皮筋。

  实验开始了。我们把手电筒绑在一张小凳子的脚上,让它射出一束和水平面大约成45度的光线。这束光不能太粗。接着,我拿一只空茶杯,让光束沿茶杯边缘射到茶杯中。又在杯上套了一根橡皮筋,记下光线在玻璃杯上的位置。接着,不移动杯子和电筒的位置,而是在杯子中加满水。有变化了!我和小伙伴们惊讶地看到,电筒的光线没有照在橡皮圈的位置上,而是向下移了。这时, 光线已不再沿直线前进,变为从水面开始“向下折”了。

  看来,光线也有不走直线的时候,我们都感到有些不可思议。

  实验得到的结果,有些小伙伴还不太相信。于是我又做了个实验,根据原来的方法,只是在原本的玻璃上包上一层半透明的薄纸。这样,光线射到杯子上的点会看得更清楚。但是,结果还是一样的。

  做完实验后,我查了很多资料得到了答案。只有在通过同一种透明的物体(如全是在空气中或全是在水中),光线才会沿直线前进。如果光线从一种透明物体(如空气)斜射到另一种透明物体(如水或玻璃)的表面,并且进入另一种透明物体内时,在这两种透明物体的交界面上,光线就会像被折断了一样,不再沿直线前进,这叫光的折射现象。啊,真是太奇妙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