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话超市争相变身黑网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08:07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一间十来平方米的电话超市,摆上十来台电脑,鼠标轻轻一点就可以看“黄”片、激情视频聊天、不少中小学生沉迷于此。记者连日来在禅城区简村小区一带暗访发现,电话超市“变身”黑网吧的现象在该地段普遍存在。

  周边居民表示,这些黑吧的上网环境和安全状况实在令人担忧,已直接影响到附近中小学生和居民的生活,急盼相关部门前来整治。

  对此,禅城区有关部门表示,暑假是黑网吧经营“旺季”,不少黑吧老板铤而走险,工商文化等部门近期将加大巡查力度,及时查处黑网吧,发现一家取缔一家。同时,也希望附近群众积极举报“黑网吧”。

  文/ 见习记者黄露 记者翁晓鹏 图/ 见习记者何波 记者龙成通

  解密:电话超市如何变网吧

  在简村一家名为某通讯公司销售网点的铺面前。三个不透明的电话隔间挡住视线,中间是厚厚的布帘,而主机和十几台副机就暗藏在布帘后面,10来个人正在电脑前忙活。

  记者仔细查看,该店面并未悬挂任何相关证件。“我们营业时间从晚上九点到早上九点,白天休息,要是白天想上网要往巷子里边走。”网吧老板提醒记者。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这种电话超市改装的网吧在简村一带相当普遍,几乎成行成市,沿着该小区主干道一直往下走,不到200米的地方就聚集了6家黑网吧,其中用电话亭做“掩护”的就有5家。

  当问及电话亭内安装的电话能否使用时,绝大多数老板表示电话已经报废。

  揭秘:黑吧老板月入5000元

  记者在简村小区里外转了一大圈,只看到一家正规网吧。该网吧老板表示,“电话”网吧在简村已经成行成市,对他们的生意冲击很大,现在即使是上网高峰时期,也有三分之一的电脑闲置。

  该网吧老板告诉记者,“黑吧”仅办证、交税两项就可省下巨额开支,再加上省去了电脑配置、消防等设施的费用,利润空间可想而知。

  一家黑吧老板说,他们租个门面一个月只要600块,又可以做生意又可以住人,开公话超市利润低竞争大不划算。

  据一知情人士透露,这些电话超市“变身”的网吧造价非常低,上网价格比正规网吧还高。现在正是网民上网的高峰时期,黑吧“潜伏”在民居中方便网民上网,经常是人满为患,经营状况好的时候一个月可以赚到5000元。

  记者目击:

  镜头一:电线乱缠烟头乱扔

  记者在一家网吧看到,几十根乱缠的电线在网吧老板头顶正上方悬挂着,不到20平方米的地方密密麻麻地摆了13台电脑,屋内空气浑浊,几个“网民”旁若无人地抽烟,烟头直接往地上扔,不远处就是私接乱拉的电线。

  另一方面,整个房间通风设施简陋,窗户禁闭并且糊满报纸,也未见任何消防设施,唯一的通道就是开了一个门洞的卷闸门,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镜头二:一半以上网民未成年

  虽然佛山早已实行实名制刷卡上网,但是,在简村所有的“电话”网吧上网,网民都不需要出示身份证。就连记者主动要求出示身份证,也被网吧老板委婉拒绝。

  因为正值学生放暑假,网吧里边的小“网虫”很多,还有不少小朋友约伙伴一起到网吧打游戏,在网吧里旁若无人地喊打喊杀。记者粗略数了数,这家网吧9个网民里就有5个未成年人,还有一个身穿校服的中学生在网吧边抽烟边打游戏。

  镜头三:学生浏览黄色电影

  由于这些“电话”网吧不需要提供身份证明,前来上网的网民年龄也是参差不齐。多数网吧电脑上只有游戏、电影和聊天工具,WORD、记事本等常用学习软件都没有安装,U盘插口很多不能使用。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电话”网吧里边浏览黄色网站的人还不少。在一家网吧里,一个“学生伢”盯着一部“黄”片正聚精会神地看,画面不堪入目,而旁边的一位视频聊天的中年人也频频转过头来光顾。

  部门回应:黑网吧发现一家取缔一家

  禅城区文化局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到9月是区文化局制定的集中执法季,暑假期间文化局会针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进行重点整治,文化局下属的执法队也加强了对网吧的日常巡查。黑网吧因为脱离了部门监管,信息安全、人身和财产安全都没有保障,存在极大消防、安全隐患。

  禅城区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暑假是黑网吧经营“旺季”,不少黑吧老板铤而走险,工商部门近期将加大巡查力度,及时查处黑网吧,发现一家取缔一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